新浪财经

沪杭磁浮明年三月或定生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0:32 《财经》杂志网络版

  沪杭磁浮线是否兴建,建一段(上海机场线)还是两段(上海机场线+杭州线),明年3月左右都将有具体结果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赵何娟】11月14日,上海市发布的“上海轨道交通基本网络规划建设情况”中,沪杭磁浮上海机场线项目没有出现,这给原本就扑朔迷离的沪杭磁悬浮项目增添了变数。

  最新发布的“上海轨道交通基本网络规划建设情况”显示,作为上海轨道交通网络系统的骨架和基础,基本网络规划在2005年—2012年间新建10个轨道交通项目(包含既有延长线),新建线路全长389公里,共同形成运营线路达到13条、总长度超过500公里的上海轨道交通基本网络,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使轨道交通占全市公交出行比重从目前15%上升到45%。

  除此之外,基本网络也将成为2010年世博会交通的重要支撑。根据世博会对轨道交通的需求预测,在2010年世博园区内预计总参观人数约7000万,要求轨道交通承担的世博园区客流约20万人次/日。世博会的轨道交通基本网络包括四条建成线路(4、6、7、8号线)、12座车站,其中包括3座换乘站,和一条规划线路(13号线)将先行建成世博区间段。届时5条线路将每天承担近一半的世博客流。

  但是整个规划中,并未出现同属城市综合轨道交通的磁浮项目。

  《财经》获得的资料显示,沪杭磁浮上海机场线以“机场快速公交工程”的名义,作为世博会的配套大型工程项目,以承担上海世博会客流“分流”的功能获得上海市政府批准,因此在沪杭磁浮尚未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的前提下先行上马。

  其原定的时间进度是:2007年3月完成拆迁后全线开始施工。隧道掘进从2007年4月开始,2008年3月贯通;车站土建从2007年2月开始,2008年3月完成;轨道梁制作从2007年3月开始到2008年3月完成;轨道梁安装从2007年6月开始,2008年6月完成;线圈敷设从2007年10月开始,2008年9月完成,2009年正式试运行,2010年可满足世博会的运营需要。

  至今这些进度都未有任何实质性进展,但距离世博会开幕的时间则已越来越近。《财经》获悉,由于上海磁浮公司遭遇了动拆迁的难题,去年10月申请的拆迁证也已经于今年3月过期,至今未再申请新的拆迁证。而磁浮线的设计单位也已经暂停了对于磁浮的跟踪设计工作,全力投入其他基础建设项目工程中。

  11月14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表示,没有任何关于磁浮的信息可以发布。

  这使得沪杭磁浮项目目前已经陷入极其尴尬的局面。一方面,没有国务院的批准,工程无法继续,而京沪高铁、京津快速干线、上海地铁2号线机场延长线(将接通浦东、虹桥两个机场)都已经火热启动;另一方面,世博会迫在眉睫,如果工程流产也意味着前期以“世博会”名义强行上马投入的巨大人力物力付之东流。

  参与上海轨道交通项目以及磁浮项目建设的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朱沪生告诉《财经》,磁浮未纳入轨道交通网络体系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尚未批准磁浮线的建设,仅仅只批准了规划中的13条地铁运营线路。而磁浮最终能否纳入城市轨道交通网络还很难说,主要是动迁的难度很大,目前中央尚未批准,仍在考察论证阶段。

  朱沪生表示,这一状态将延续到明年三月左右。到那时,无论如何,沪杭磁浮线是否兴建,建一段(上海机场线)还是两段(上海机场线+杭州线),届时都将有具体结果。

  知情人士透露,机场磁浮线,也就是原定的沪杭磁浮上海段,还将按原计划进行,但是杭州段由于受到沪杭快速铁路干线影响,很有可能不被批准。但即使明年通过沪杭磁浮上海段的审批,由于拆迁的难度,在时间上也已经无法满足2010年世博会的需要。

  上海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应名洪表示,即使机场磁浮线开建,与地铁2号线的机场延长线也不会发生冲突,各自的速度和功能、服务都不同,是互补性的。但是他同时否定了磁浮能承担高运输能力的说法,认为磁浮的运输能力比较低,而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的运输能力则比较强。

  今年9月10日,上海市公布的《上海市城市交通“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总结“十五”成绩时,已经把浦东磁浮示范线作为轨道交通运营线的范畴进行了总结,但是在“十一五”规划中,却已经只字未提原来计划中的磁浮机场线的建设。

  同时,在《十一五规划》中,也总结了上海目前

公共交通现状的不足,上海城市交通仍然处在偿还历史欠债和努力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现实要求的阶段,公共交通设施能力不足、吸引力不强,良性发展的长效机制尚未形成,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轨道交通网络建设项目的总投资为2000多亿元,其中上海市两级政府单位共投入900亿元左右,其他都靠银行组合贷款解决,目前所有款项都已经落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