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产富豪神话:财富分配的另类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5:48 第一财经日报

  亦吾

  财富也许是繁荣最好的表征。不过,当翻开最新的中国富豪榜,看到中国顶级富豪大部分是“地主”的现实,人们似乎会有一种别样的感觉。

  今年福布斯前10位首富中涉足房地产开发的富豪已占5席。胡润富豪榜前10位中也有6位涉足房地产开发。除了反映中国经济全面繁荣之外,中国房地产商们的暴发,也许在另外一个方面说明繁荣正步入一个非理性的“歧途”。

  当我们发现当今中国企业的顶级“大鳄”仍大多是那些充满“油烟味”的企业时,我们认为我们的经济发展仍然是以资源性和高能耗作为推动力;当我们审视中国财富分配时,我们却可以发现,中国财富的分配仍然是将“一次性”的土地资源作为基础,而实体经济在财富创造和分配中的作用却显得如此“轻薄”。

  2007年9月13日,本报评论员文章《纳税百强榜的现实隐喻》明确提出,如此经济增长之路隐忧犹存,而房产富豪居主流之位置,未必是民生之幸。

  对碧桂园财富成长之路的剖析无疑是对当前中国财富增长理解的一个样本。

  2007年4月4日,《碧桂园发家模式:像卖白菜一样卖房子》一文将碧桂园土地成本只占总成本的10%近乎传奇的营运模式传递给业界,从而开始引发全国对碧桂园的万亩大盘低价拿地低价销售这一模式的关注。

  10月,福布斯及胡润百富榜公布,碧桂园杨惠妍以1200亿元身家成为女首富,以及榜单上众多地产富豪再度引发地产暴利思考。10月12日,本报推出地产富豪榜专题,针对地产批量制造百亿富豪现象,直指其背后的创富精神倒退、富豪身家由土地资产升值推高而非技术创新、产品升级等问题。

  11月12日,《碧桂园河南、湖北三线城市囤地调查》一文进一步阐述碧桂园的扩张方式、如何游走于土地市场游戏规则已大幅更改的环境下的种种技巧。

  他们的商业逻辑其实很简单,圈地成为“地王”也许就可成为首富。在这过程中,强者愈强,弱者随时就被吞噬。因而,当本报在7月25日报道《长沙1100多亩用地拍卖落幕 北辰联手城开92亿元摘取》,全国又一新地王出现之时,我们不应把它看作最后一个地王。

  目前的形势很是具有讽刺意味:我们越对日益高涨的

房价束手无策,富豪榜上的地产富豪会越多。这种财富分配逻辑也许还待更为高明的调控手段才能逆转。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