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关注企业为何未引起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3:34 金融时报

  张成忠 王世宣 孟祥恩

  在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资金流入异常活跃的情况下,贸易结汇分类管理新政策的实施,有效地遏制了异常资金的跨境流入。但部分“关注企业”借政策规定的漏洞,采取各种办法逃避监管,绕开了贸易“关注企业”的结汇管理规定,应引起有关方面重视。

  例如,某外国独资服装有限公司系中小型服装加工类出口企业,2005年9月30日至2006年9月30日期间其贸易项下实际收汇与其同期贸易应收汇之比大于规定比例,被列入“关注企业”。但在日常核销监管中发现,该企业结汇“顺畅”,已收汇未核销金额仍居高不下,到2007年上半年已收汇未核销金额达82万美元。通过调查发现,该企业采取了绕开贸易“关注企业”结汇管理规定和核销监管进行运营,使企业形成了循环式且较为顺畅的滚动结汇和滚动核销,从而达到资金流入和逃避监管的目的,掩盖了企业一些不合理资金借道贸易项下流入的实质。据了解,目前有不少“关注企业”采取此种做法。

  “关注企业”所以未引起“关注”原因有三:管理政策漏洞给企业提供了可乘之机

  根据现有政策规定,银行办理“关注企业”信用证、托收结算方式的贸易收汇以及出口押汇、福费廷、出口保理等贸易项下融资外汇的结汇时,可不审核《通知》第五条规定的凭证,这样,“关注企业”就可利用以上收汇对应的出口报关单办理其他收汇的结汇手续,隐蔽性较强。另外,通知规定银行为“关注企业”办理结汇手续后,应当在其提供的相应单证正本上签注对应的结汇金额、日期,并按规定留存书面说明原件及相关单证原件或者复印件。如果企业用已核销的报关单办理结汇,银行就很难辨别真假,起不到应有的监督制约作用。因为管理政策存在的漏洞给企业以可乘之机。为了减少政策实施带来的影响,使被监管成本最小化,“关注企业”总是想方设法利用现有政策漏洞和管理手段的不完善逃避外汇管理部门的监管,以达到自己利益最大化的目的。

  银行把关不严削弱了政策实施效果

  目前,外汇指定银行在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管理理念下,为了保住客户,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往往服务优先于监管,放松对企业的管理,在贸易结汇分类管理政策的理解和执行上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对企业提供的材料审核把关不严,往往只注重审核材料单证是否齐全,而不注重材料单证的内容和实质,没有真正发挥遏制不合理资金流入第一道闸门的作用,从而削弱了政策的实施效果。

  处罚措施不到位没能起到真正的威慑作用

  “关注企业”之所以能采取滚动结汇滚动核销方式绕开“关注企业”结汇管理的相关规定,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银行和外汇管理部门对“关注企业”管理没有实行联动机制,相互脱节,银行在审核单据时无法判断报关单是否已用核销,而外汇局核销按现有规定也不须一一对应,这相应也为“关注企业”能够顺畅结汇逃避监管提供了机会。因此,缺少银行和外汇局对“关注企业”结汇监管有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管理技术性手段滞后,大大降低监管的有效性。

  针对贸易结汇分类管理新政实施中“关注企业”存在的问题,建议:一是尽快建立“关注企业”管理在外汇局和银行之间的联网系统,并使系统功能进一步扩展,不但能看到“关注企业”在银行的结汇情况,还能看到银行在办理结汇具体业务时所留存的企业提供的资料和单证,提高结汇业务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从源头上杜绝企业滚动结汇和滚动核销行为的发生。

  二是结合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完善贸易结汇分类管理的各项政策,堵塞漏洞,避免给一些“关注企业”不合理的资金流入造成可乘之机。

  三是要加大检查和处罚力度。目前,在外汇资金持续流入、顺差进一步扩大的新形势下,加大对企业和银行的检查处罚力度,确保外汇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显得尤为重要,也是抑制不合理资金流入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