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养老保障准备金已达1.5万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3:23 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 记者张兰报道 “国际保险和养老金监督官协会2007年年会及全球商业养老金论坛”今天在京举行,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出席论坛并指出,商业保险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有效拓展社会保障体系的服务领域,提升社会保障体系的服务水平,提高社会保障体系的运行效率。大力发展商业保险,分担养老保障压力,是保险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也是保险业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途径。

  吴定富首先分析了中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中面临的新形势。他指出,中国传统的养老保障体系不仅面临着老龄化银色浪潮、“未富先老”的考验,还将面对经济社会转型带来的多方面挑战。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市场化和全球化作为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也对中国养老保障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为商业保险积极参与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服务退休收入体系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劳动力的广泛流动、家庭保障功能弱化、被征地农民和进城务工农民的养老保障等问题,都要求我国养老保障体系作出与之相适应的变革和调整,要求商业保险在完善政府与市场、单位与个人责任分担机制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当前,发挥商业保险在养老保障体系中的作用,提升养老保障制度的效率已经成为国际养老保障体系改革的共识。我国应当顺应国际养老保障体系改革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商业养老保险的独特优势,提高制度的公平性,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

  近年来,保险业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服务

和谐社会的要求,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加大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力度,努力适应老龄化和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对保险业提出的新要求,积极参与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农村
养老保险
层面,保险业发挥服务者作用,目前已在18个省(市)的53个地(市、区)开展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累计业务规模约为30亿元,覆盖人群近20万人。

  在补充养老保险层面,保险业充分发挥团体年金的传统优势,为养老金计划发起、运营、给付提供全程服务。目前已有8家保险机构获得了10个

企业年金管理人资格,截至2007年10月底,获得受托人资格的两家养老保险公司共与3000多家企业签订企业年金管理合同,受托管理业务150亿元,养老金公司占企业年金全部法人受托业务的90%。在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层面,保险业发挥主导者作用,仅2006年中国个人养老年金保费收入就为237亿元,已开发经营的个人养老金类产品有110多个。截至目前,中国保险业为广大人民群众未来的养老保障积累准备金1.5万亿元。

  吴定富强调,保险业要不断增强服务养老保障体系的能力,首先要增强专业服务能力,鼓励和支持组建专业化的养老保险公司,培育保险公司在养老保障业务中的核心优势,最大程度发挥保险公司在精算、营销、账户管理及风险管理等环节中的业务特长,不断提升专业服务的效率和品质。其次要增强创新服务能力,引导保险公司和专业养老保险公司走创新发展之路,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职业规划和行业特点设计个性化、多样化、多层次的产品。同时,加强与其他经办机构的业务合作,为广大客户提供丰富、方便的养老保障服务。再次要增强诚信服务能力,规范经办公司的运作和市场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引导保险公司有序、理性竞争,以诚信赢得市场,以规范赢得信誉,树立保险业在养老保障领域的良好形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