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2000亿打造轨道交通梦幻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2:34 第一财经日报

  田享华

  市区两级政府投入900多亿,其余由11个银团贷款,资金已经全部落实。除银行外,中国人寿25亿元人民币的保险资金放贷也成功参与

  “新建线路全长389公里,共同形成运营线路达到13条、运营总长度超过500公里的上海轨道交通基本网络,最大承载1488万人次/日客运量。”这是2012年上海轨道交通基本网络的基本状况,这些从2005年起开建和在建的运营线路总共需要2000多亿元资金。

  昨天,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应名洪透露上述轨道交通基本网络的信息。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其中市区两级政府投入900多亿,其余由我们向银行组成的11个银团贷款,资金已经全部落实。”此外,他还表示,除银行外,中国人寿25亿元人民币的保险资金放贷也成功参与进来,今后还将进一步开展这方面的尝试。

  由于工程量巨大,涉及的动拆迁范围也相当广泛。2010年前建成的项目就涉及14个区,动迁居民12500余户,拆迁面积约70万平方米;动迁单位1300余户,拆迁面积110万平方米,目前主体动迁工作基本完成。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朱沪生也告诉记者:“动迁的成本各区不一样,具体数字最后都是以

审计为准,但是占建设费用的比重大约在20%左右。”按此比例,上海轨道交通动迁费用就约400亿元。应名洪认为,由于现在按照市场价格评估,相比之下成本是比过去高了。

  当前,交通矛盾正在成为上海城市发展的瓶颈问题,而上海土地资源稀缺,以地面道路交通和个体交通为主的发展模式难以适应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所以,“通过轨道交通基本网络项目的实施,将使轨道交通占全市公交出行的比重从目前15%上升到45%,成为公交体系的骨干,基本形成快速、立体、多层面的中心城综合交通体系,从而确立中心城公共交通的主体地位。”应名洪认为,一旦基本网络建成后,就可以大大缓解道路交通压力。

  基本网络不仅将解决一批城市交通瓶颈问题,还将重点服务于2010年世博会。届时会有4条建成线路(4、6、7、8号线)、12座车站,其中包括3座换乘站将直接服务世博会区域,还将建成1条规划线路(13号线)的世博区间段。以上线路每天要承担接近一半的世博客流。

  轨道交通网络中的7、8、9、11号线等多条线路建设将有力引导城市布局按规划方向扩展,将中心区人口向嘉定(安亭)、松江、临港等一批新城新镇疏散。而且,轨道网络不仅服务上海,应名洪说,“基本网络还将贯穿几大客运枢纽,形成内外交通充分联接、协调发展格局,从而更好地发挥上海‘服务

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的作用。”

  近几年,上海地铁客运量的年增幅均在10%左右,有的甚至超过20%。截至今年10月,上海市轨道交通全路网日均客流量同比增长25%;尤其高峰时段,客运压力显著。所以,破解出行难题,不仅要新建轨道交通,突出“增能”也是当前运营工作重点。据应名洪介绍,明年初,上海市轨道交通的高峰小时运力可增加3.4万人次、增加运能25%;明年底,高峰小时运力在年初基础上再增加3.1万人次、增加运能18%。本报摄影记者/高育文

  附表上海基本网络建设计划三大节点目标图

  资料来源: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时间节点轨道交通线路车站运营里程日均客运量占公交总客运量比

  至2007年8条162座达到230公里380万人次    26%左右

  至2010年11条280座超过400公里580万人次35%左右

  至2012年13条300多座超过500公里800万人次约43%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