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立医院改革要闯三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汪言安

  在党的十七大报告里,有关医疗体制改革有“实施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的论述,由此也可断定,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改革势在必行、引弓待发。

  而在一年前,业界还在纷纷认为,中国的医改可能会绕开公立医院尤其是大型医院改革,而在社区卫生和农村医疗寻找突破口。于是中国的农村和城市社区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新政出台和改革试点,而关于公立医院改革最为核心的产权问题也不再为大家所提起,随之而来的则是更多关于加强医院内部管理的报道。

  还有一个理由则是,中国的公立医院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各种已经形成的关系盘根错节纷繁复杂,而且很多问题都是积弊深重,难以一时根除。加上公立医院本身占据了我国医疗市场将近80%的医疗资源,一旦强力改革必将牵一发而动全身,加上一些特殊利益集团的竭力阻挠,也因此导致改革进程举步维艰。

  但

医疗体制改革始终是绕不开对公立医院的改革,怎么改?谁来改?要改到什么程度就算是成功了?笔者认为,公立医院改革对外无非是要首先面对产权改革和市场竞争,科学界定医政各自职责,实行管办分离;对内则是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

  为什么要解决这三个核心问题?

  业界都知道,在产权制度改革方面,主管部门其实已经习惯于一种产权模糊状态下工作,一直以来医院内部领导层往往责任不清,管理者在所有者不明或缺位的情况下,还会由此产生许多特殊利益集团和群体,他们也总是要想方设法来试图巩固和延续传统的旧体制。

  产权改革也正是要通过明晰医院产权来界定公立医院的任务和社会责任,将管理医院的和办医院的责权分开,一方面能明确政府对医院的责任,强调公立医院在保证公民的基本医疗以及提高医疗可及性和服务公平性的义务;另一方面也可建立科学的领导体制和组织管理制度,比如分清医院资产结构、完善职工利益等重大问题也可等到解决。

  传统的用人制度已经对医院人事制度改革形成了巨大的阻力。医院人员结构倒置现象普遍,高级职称医务人员不愿去做低级医生的工作,岗位安排的科学性差。而医务人员的岗位几乎终身制,一味地引入人才而又无法保证人才的流动,从而也导致了医院人员机构的臃肿,加上医院外聘人员与正式工的待遇相差大,无论是偏向哪一方的调整都可能带来矛盾。这些问题也直接导致公立医院在吸引人才、科学的使用人才和留住高精尖人才方面乏力。

  传统的分配制度则是计划经济下的平均主义和大锅饭,不论年龄、职称,也不论贡献,只论资历。改革以来,首先在分配制度上实行了奖金制度,力图实现奖勤罚懒,形成新的激励机制。但是,最终仍然陷入新的水平上的“大锅饭”。

  附表被调查者对目前公立医院改革的优先性的选择(多选排序)

  项目第一位第二位第三位第四位

  解决“看病贵”的问题,满足居民的基本医疗需要15418112

  解决公立医院管理不善、运行效率低的问题3195175

  解决公立医院产权不清,导致其经营管理缺乏激励机制的问题7374023

  满足中高收入阶层的健康需求7212725

  合计1991719555

  资料来源:陈玉兵《对突破医院改革路径依赖的思考》,《中国医院管理》2005年3月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