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首次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0: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默 北京报道

  11月14日,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在全国河流污染防治会议上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全国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首次双双下降。其中,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下降1.81%,化学需氧量同比下降0.28%。

  上半年,全国化学需氧量由上半年的同比增长0.24%转为前三季度同比下降0.28%,首次由增转降。

  但是,周生贤同时强调,“减排形势依然严峻,环保任务相当繁重,实现‘十一五’污染减排目标不容乐观”,接下去要“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力气”实施《国务院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各项工作任务,力争在年底使全国两项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实现“双下降”。

  对于水污染防治,周生贤认为目前的形势是,“水污染相当普遍,水污染治理仍然滞后,水环境安全存在隐患,水资源利用率低,水生态遭到破坏,大江大河已经不堪重负”。

  为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从预防到治理加强几项重点工作。一是从严控制各类污染排放,严格控制水污染物排放总量及有毒有害物质排放。二是深化工业污染治理。强化上市企业环保核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三是加强面源污染防治。四是提高城镇污水处理水平。五是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

  第六项工作则是统筹协调水资源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其中包括对各类水利工程进行科学论证,充分考虑其可能造成的生态影响,充分发挥河流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功能的内容。

  而为落实河流污染防治工作的目标,下一步要继续全面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特别是要落实跨界水质目标责任制,自2008年起,国家环保总局将对跨省界断面水质按年度目标进行考核和评定,对不能按期完成工作任务和污染反弹严重的省份,暂停在该省安排国家支持的项目,停止审批该省需增加排污总量的建设项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