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土资源部:资源税改革方案基本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23:40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刘启文报道

  11月13日,“2007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在会议期间透露,中国正考虑将资源税的征收方式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改革方案正在讨论中,目前已基本成熟。

  由于这一税率的调整方案还需要国务院最终批准,汪民未对新资源税征收办法付诸实施的具体时间置评。

  “基于目前国内通胀压力,我们预计资源税征收税率相对温和,税率在3%左右,处于市场预期的3%~5%的下边界。”天相投资分析师表示,“如果征收税率处于高位区间,将会加大市场对于通胀预期,不利于国家调控通胀。”

  我国现行资源税采取的是从量计征的方法,对课征对象分别以吨或立方米为单位,征收固定的税额,这种税制存在一些不尽合理之处。一方面,现行的资源税仅对矿产资源和盐征收,不能促进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因此,扩大征税范围是必然选择。此外,税率过低将导致资源价格进入市场的成本过低,不利于企业和国家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拟改革后的从价计征,以产品金额为单位乘以一定的税率来计算税额,此举可以将税收与资源市场价格直接挂钩。

  市场人士担心,新的资源税出台后,将使得煤炭、石油、有色金属企业的成本迅速提高,这将导致企业的盈利能力下降,对上市公司形成利空消息。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上游企业会很快将成本转移到产品中去,自身所承担的成本很小,因此,中长期并不会影响这些上市公司。

  真正让人担心的是,资源税改革还将引起涨价连锁反应,因为征收资源税实际上是在目前资源价格不断上调的同时,累进增加资源价格上涨的幅度,而扩大资源税收的增收范围,无疑进一步推动了价格上涨波及的范围,同时上游资源价格涨幅加大,还会增加下游产品的价格上涨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