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富非常道》:樊纲 高储蓄率不是百姓的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7:48 《财富非常道》

  近年来我国国民储蓄已经占到了GDP的一半,这种堪称世界之最的高储蓄率一直为人所诟病,而一找原因就想当然地归咎于百姓只存钱不花钱。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在做客《财富非常道》节目时指出,高储蓄率并不是百姓的错,而是因为百姓没钱花,但企业存了太多钱。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百姓不花钱,是因为没钱花。过去五年储蓄率飞涨,由40%提高到50%,但是居民的储蓄率其实一直稳定在25%左右,就是挣100元花75元,存25元。这期间也出了很多刺激消费的因素,比如信用卡、消费按揭和城市化进程,但是为什么居民不花钱?原因是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重下降了。就是说,不是我们挣的钱没消费,而是我们没挣那么多钱。其实中国储蓄率最低的就是农民,几乎零储蓄,挣得还不够花。

  同时,企业的收入占GDP的比重在明显上升。企业的最终收入是它的利润,利润不分红,这种未分配利润又成了企业的储蓄,储蓄再用于投资,投资带来利润,企业储蓄就继续增长。现在企业储蓄已经占了总储蓄中的40%以上,比居民储蓄还多。所以企业收入增加但不分红,是解释近五年储蓄率突增的最重要的原因。

  樊纲指出,解决高储蓄的问题要通过财税体制的改革,让企业分红、让资源有偿开采,而这些制度的改革最终还要落实到居民收入的增长,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消费、降低储蓄。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财富非常道》之“谁会拖累20年高增长的脚步”。

  播出时间:11月15日、16日 22:35 内蒙古卫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