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月CPI高企 流动性紧缩或超越加息成市场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4: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较去年同期上涨6.5%,该水平再度达到至今年8月曾触及的十年历史高位,债市受此影响交投再度回归谨慎。消息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目前银监会等监管部门正在“前所未有”地紧缩四季度银根,考虑到近期央行在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方面的手段,该人士预计,流动性紧缩将再成市场主角。

  对于昨日出炉的10月CPI数据,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尽管数据符合此前预期,但仍将对市场带来压力,昨日的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均受此影响而交投谨慎。货币网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昨日银行间债市全日共成交711.8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萎缩2成,而本周一银行间市场现券交投刚刚出现较大幅度的放大。交易所市场方面,国债市场昨日尽管成交量有所放大,但国债指数却有所下跌。一些交易员表示,此前市场的温和反弹可能由于CPI数据公布而受挫,此外春节前流动性紧缩的预期也对市场造成相当压力。

  在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CPI数据的同时,央行当日上午进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也成为市场另一焦点。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的35亿元1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3.9393%,较上周再度大涨了14个基点,此次已经是1年期央票连续第4周上涨。而在此之前,央行上周末刚刚宣布从11月26日起,再度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3.5%。

  昨日一位国有商业银行高层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

银监会等监管部门正在“前所未有”地紧缩四季度银根,类似
二手房
按揭等贷款在部分银行已暂停办理,甚至包括此前国家政策鼓励的助学贷款都被暂缓。这位人士同时表示,考虑到近期央行在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方面的手段,流动性紧缩将再成市场主角。尽管之前各期限央票利率连续上升曾给市场以相当大的加息暗示,但这更多的应当理解为流动性紧缩的“准备工作”,目前央票发行量还远远没有恢复到上半年“单周发行千亿”的水平。

  最近公布的各项数据显示,10月份贸易顺差已创出历史新高,分析人士普遍预计在

人民币升值加速的预期推动下,市场流动性仍十分宽松。此外,10月人民币贷款新增1361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增数量高达1192亿元。各项数据均显示,在后期紧缩政策力度加大将难以避免。

  对于春节前的政策预期,有分析人士判断,尽管CPI居高不下可能会给加息以相当理由,但美元的持续降息和人民币升值压力已经使得人民币加息空间不断减小。考虑到当前流动性状况的严峻,流动性紧缩可能超越加息成为市场主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