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间业务收入何以突破3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3:36 金融时报

  记者 卓尚进

  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中间业务净收入首次突破30亿元大关,位居中行省级分行第一;中间业务净收入在营业净收入中的占比达26%,高居当地同业首位;而个人中间业务收入首次突破占比50%的大关,占比高达55%。

  当本报记者了解到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的中间业务实现上述“三大突破”的消息时,当即对此发生了强烈兴趣,该行是如何实现这几个突破的呢?日前,本报记者来到中行广东分行,实地进行了采访,发现:中行广东分行实现中间业务的突破不是偶然的。

  中间业务的“科学发展观”

  10月30日,中行公布的三季度业绩显示,非利息收入在全部收入中的占比达到19.46%,在国内同业中排名第一。而广东分行的该项指标比中行全行高出了6.54个百分点。

  10月31日,记者来到中行广东分行进行采访,了解到,广东分行在总行关于大力发展中间业务的战略指导下,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中间业务,分行党委坚定不移地坚持转变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的发展战略,推动银行从以利息收入为主的信贷经营模式向资产业务、负债业务和中间业务协调发展、重点发展中间业务的经营模式转变。

  广东分行负责人说,十七大强调科学发展观,提出要增加人民群众的财产性收入,这就要求银行创新金融

理财产品,提高金融服务水平。过去谈不上为老百姓理财,现在实行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百姓的资金投在股市、楼市、汇市等资产上,百姓的资产负债表发生了变化,要求财产保值增值,因此客观上对银行提出了理财的需求。

  另外,银行上市后不能单纯追求利差增加营业收入,而要讲求资本的有效回报,以最少的资本占用,适度的规模扩张,提高非利息收入或中间业务收入,以获得最大的收益,为股东创造价值,获得最大的回报。

  正是在适应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的变化、适应百姓理财需求的变化和股东对上市银行要求的基础上,2006年广东分行党委制定了中间业务的“科学发展观”和创新发展战略,即围绕努力探索股份制改革条件下经营性分支机构科学发展和稳健经营的长效机制这一中心任务,将中间业务发展放在突出的战略地位来抓,明确了“着力实现资产业务、负债业务和中间业务的协调发展,在金融创新的基础上重点发展中间业务”的指导思想,努力实现中间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广东分行认识到,重点发展中间业务,并不是不要发展资产和负债业务,而是必须在三者协调发展的基础上,突出发展中间业务。因为没有资产、负债业务,中间业务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开展资产负债业务,就带来了存款和贷款客户,这是开展中间业务的基础,中间业务是在资产负债业务的基础上进行深度挖掘出来的。

  构建市场化的经营机制

  10月31日下午,记者走进广东分行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杨育智的办公室,一块不大的黑板上的五张彩色图表把广东分行今年中间业务收入情况表现得一目了然。据介绍,今年广东省分行中间业务在前几年持续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前三季度中间业务净收入突破30亿元,同比增幅达88%,中间业务收入在营业净收入中的占比已由2004年的14.55%提升到目前的26%,排名广东同业首位。

  杨育智说,广东分行取得的成绩,正是该行在总行领导下贯彻长效发展机制的具体体现,是构筑和完善中间业务市场化经营机制的积极成果。

  他说,广东分行首先健全了组织架构。建立并完善业务发展委员会领导下的中间业务发展委员会,设立了各产品线共同参与的业务创新小组,明确了牵头管理部门的统筹协调职责和相关条线主管部门的具体职责,还设置了专职的中间业务管理团队落实相关工作。

  广东分行建立了信息沟通机制,建立了二级行中间业务牵头联系人制度,在省行和分支行之间、职能部门和辖属产品线之间构筑了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和沟通渠道。同时,该行还完善了联动营销机制,推动中间业务与资产负债业务良性协调发展。健全和完善了激励与考核机制,实行绩效滚动管理。据记者了解,该行实施新的激励机制,对有突出贡献的员工和理财经理进行奖励,有效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有的理财经理拿到的收入和奖金超过了部门经理的收入。

  “人力资本是银行最重要的资源和资本”。中间业务的快速发展,需要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员工队伍,为此该行组织了对全辖各分支行中间业务牵头管理人员、理财规划师和各项产品服务人员的大量培训。到目前为止,该行共有74人获得国际理财规划师资格(CFP)、107人获得理财规划师资格(AFP)、136人获得香港财务副策划师资格(APFP)。

  为“两类投资者”提升价值

  11月1日上午,在中行广东分行营业部环境优雅的中行系统第一家财富管理中心,在该行资金业务部理财经理的安排下,记者采访了一位年轻的、业绩优异的外汇交易客户。

  “8月8日,我在中行广东分行开的户,开始做外汇宝保证金业务,到10月底,投资收益率达到136%。”坐在记者对面的小毕,说这话时显露出一种沉着的自信。小毕才21岁,带着一副黑边框的眼镜,瘦削的脸庞,专注的眼神,让人感到他是一位熟练的专业外汇投资者。

  “中行广东分行免费为我进行了外汇交易培训,给予我外汇市场大量及时的信息和分析建议,开始阶段在我技术尚未熟练时帮我分析原因,及时判断市场走势,因此我做得比较成功。我对中行的服务是非常满意的。”小毕这样告诉记者。

  11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地处广州南边近郊的番禺区,番禺经济以国际贸易加工和侨乡经济见长。据中行广州番禺支行副行长高德胜向记者介绍,该支行以做大做强外汇外贸银行中间业务收入而在前三季度综合绩效小组考核评比中获得优异的成绩。

  该负责人向记者说:“番禺支行今年前三季度中间业务收入近1.6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1亿元,同比增幅超过100%。年初定的任务是1.4亿元,年中省分行根据市场状况把目标调整到2.1亿元,现在看来经过努力是能够完成的。”

  据该支行结算业务部主任曹锦贤介绍说,番禺从事玩具、电子、制衣、宝石等来料加工的企业多达5900多家,其中有800多家企业在中行有国际贸易结算业务。在

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中行推出了远期结售汇、进口汇益达、出口保付达等多款国际贸易融资和结算产品服务,帮助客户锁定成本、增加收益。他举了一个例子,他们为广东某知名民营能源企业提供这类金融服务,在一年之内,不仅为企业节省了2600多万元的成本,而且为支行带来了3000多万元的中间业务收入,形成了银企双赢的良好局面。

  “银行上市后,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在总营业收入中的比重,对于提升‘两类投资者’的价值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即不仅帮助广大金融理财者实现了财产的保值增值,而且为广大股东投资者创造了价值,可以大大提高其投资上市银行

股票的回报。”中行广东分行负责人说,作为一家上市银行的省级分行,广东分行将完整地执行中行总行董事会和管理层确定的全行发展战略,加快发展中间业务,提升中间业务收入占比,打造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从中行广东分行高管的先进理念和创新实践中,我们已然看到中行这家上市银行通过创新发展中间业务,实现银行市场化经营机制和均衡盈利模式转型的蓬勃进展,感受到中行这家百年老行正焕发出勃勃生机,向着国际一流的上市银行目标逼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