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贷投放继续多增 紧缩压力依然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3:30 金融时报

   记者 宋焱

  11月12日,在央行公布的10月份金融统计数据中,信贷投放的继续多增和依然较大的紧缩压力引人关注。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39.42万亿元,同比增长18.47%,比上月末高0.02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6.03万亿元,同比增长17.66%,增幅比上月末高0.53个百分点;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7.85万亿元,同比增长14.94%,增幅比上月末低1.90个百分点。

  有关专家认为,M1、M2数据的变化显示,今年存款活期化以及居民储蓄存款搬家的情况仍在延续,原因同股市交易继续活跃、购买房产支出增大有关。而从信贷增速来看,企业信贷增速仍然较快;另外,企业的盈利增长状况依然持续向好,盈利刺激使得企业的投资扩张需求仍然较大。因此,当前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的调控压力依然较大。

  事实上,在10月份数据出炉之前,央行已经对金融指标的高位徘徊表示关注。11月8日,央行在其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称,当前“货币信贷扩张压力依然较大”,并提出“实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适当加大调控力度”。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两天之后,央行决定从2007年11月2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

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市场人士认为,央行选择在统计局10月份宏观数据出台之前公布第九次上调准备金率的决定,目的就在于未雨绸缪,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流动性收紧的压力仍然较大。

  尽管第9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超过历史高点,但通过上调准备金率会收紧银行货币乘数效应下的货币供应量,可冻结银行体系资金超过1800亿元,对于银行的信贷扩张冲动起到一定抑制,同时也能够对冲一定的顺差带来的外汇占款。但市场预期即将公布的10月份经济金融数据却不容乐观。

  根据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10月份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2%;消费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增长6.5%,再次达到近11年来的高点。此外,市场对于贸易顺差数据也普遍看高,市场预期历史上10月份存在一定的季节性因素影响顺差较高,而我国国内产业升级的进口替代趋势以及国内劳动力成本优势和商品价格优势依然存在,因此对于顺差依然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国内的流动性压力依然不减,通胀压力依然较大,央行出台进一步的紧缩政策仍有必要。

  然而,央行货币政策的实施难度也不容忽视。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多次上调,银行体系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3.5%,超过1988年13%的历史高位,创下新的纪录;与此同时,央行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也在不断被缩减:年内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银行体系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历史新高,必然面对来自

商业银行方面的阻力;在5次加息后继续加息势必会进一步刺激外资涌入,从而增加
人民币升值
的压力;此外,发行央行票据以及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虽然减少了货币供应量,但也将抬高货币市场利率。

  面对上述压力,有关专家认为,十七大以来,决策层较多强调控制投资增速和信贷扩张以及稳定通胀预期,因此未来在坚持目前央行常规的央票、特别国债以及准备金率和加息等调控手段之外,各部门之间可能加强联合与协调,出台更为灵活调控措施。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调控“组合拳”打出较为密集的时期,政策的出台应借着经济的较快增长促进结构调整,引导经济向更协调方向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