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0年80万人同享新城 临港制造烙印愈益清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3:21 第一财经日报

  李静颖

  近日,上海临港新城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在“百家外企高管看临港”的活动上表示, 临港新城作为上海城市发展战略中重点建设的三大新城之一,在未来将建成一座具有国际水准的现代化、综合型海滨城市,2010年后人口将达80万。同时,依托其重点发展的装备制造业和航空、海洋等高新技术产业,成为上海中心城区的重要辅城以及上海经济发展重心东移战略的大舞台和坚实的后备力量。

  战略决定一切

  根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20年要把上海初步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之一,上海国际经济中心城市的形成与发展需要与之相匹配的国际航运中心强力支撑。为此,早在1996年1月,国务院即明确提出要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根据规划,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规划建设上海临港新城,实现港、区、城联动发展的战略决策。而在前不久召开的十七大,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指出: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和发展航空航天、海洋等高新技术产业是“促进工业由大变强”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并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的战略高度。

  面对肩负着上海未来经济区域重心转移和产业分布战略性重组的重要任务,戴海波表示,临港新城以重点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和海洋经济为主,同时,它南连洋山深水港,北临航空枢纽港,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是目前世界上少有的集航空、海运、铁路、

高速公路、内河运输等五种交通功能于一体的区域,是上海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必经门户。

  根据临港新城官方网站公布的规划资料显示,临港新城规划面积约297平方公里,范围为北至大治河,西至A30高速公路-南汇区界,东、南至规划海岸线围合的区域。其中,规划城市建设用地约164.8平方公里。整体规划以两港大道和沪芦高速公路为分隔,由主城区、重装备产业区、物流园区、主产业区和综合区五大功能板块组成。

  功能定位突显

  据戴海波介绍,临港产业区是临港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临港新城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点,同洋山国际深水港、临港新城主城区形成港、城、区联动发展、互为促进的发展模式。开发建设临港产业区,是上海市委、市政府着眼于提升产业能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提高城市国际竞争力做出的战略决策。上海市“十一五规划”已把临港产业区确定为重点建设的装备产业基地。

  据悉,临港产业区由重装备园区、临港国际物流园区(包括洋山保税港陆域部分)、主产业区和综合园区以及四个分城区组成,首期启动的是重装备园区和国际物流园区。临港产业区规划面积近200平方公里,首期开发57平方公里,其中装备产业区36平方公里,物流园区包括洋山保税港区陆域21平方公里。产业区于2003年筹建,2004年启动。经过3年的建设,高起点、高标准的污水处理厂、路网、电力、上水、雨污水、燃气、电信、燃气电厂产业区的基础设施体系已基本建成。截至2007年底,各类产业项目累计总投资预计将超过300亿元。同时,以整车及零部件、大型船舶关键件、发电及输变电设备、海洋工程设备、港口机械和物流装备等五大装备产业基地为主要内容的产业发展形态已形成,吸引了一大批国际著名企业相继落户。

  比较优势集聚

  上海市政府所属的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临港产业区的开发建设主体,正按照联合大集团、引进大项目、建设大基地的思路,同国内国际著名装备制造企业集团建立战略联盟。在这些技术装备新、附加值高、带动力强的龙头项目基础上,进一步做长、做大、做强产业链,引进工程研究中心等产业研发机构,完善以这些项目为核心的产业链和专业配套体系。

  另外,临港物流园区的区位和政策优势,使其能充分发挥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重工码头岸线(可建5000~10000吨级码头)、专用铁路等设施功能,加快建设保税和非保税物流仓库。目前,已引进马士基、中远、中海、中储、中特物流、上海交运、DHL、德国全球货运、川崎汽船、卡特彼勒物流、普洛斯、嘉里-塔克、世天威、叶水福、迅通(CWT)、怡亚通、马来西亚综合物流、飞利浦物流等国内外领先的物流运营商和配套供应商,增强装备制造业基地整合国际国内

供应链的能力,有效降低装备制造业的运输和采购成本。

  当前,以货物、人才、资本和信息的快速流动为特点的国际经济一体化正席卷全球,国际资本和产业正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重新布局,寻求最佳投资机遇和发展地区。而我国产业结构也逐步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发展,长三角地区正率先启动产业升级进程,“临港制造”的烙印正在新一轮的发展变革中愈益清晰。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