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银行业适度控制提现狙击职业提钞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梁柯志 徐以升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月初向下辖商业银行发出通知,要求同一身份证下的个人账户一天内取款不得超过3万元,一周内累计不得超过5万元,一个月内不得超过20万元;公司账户则分别是10万元、20万元和50万元。

  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在向本报提供的书面材料中表示,此次加强现金管理的主要内容,一是各金融机构适度控制各机构账户及个人账户的提现金额;二是优先满足小额现金支取客户的提现需求,优先满足已核定金额的、支取现金用于工资发放的企业的提现需求。

  此前,深圳的自动提款机有部分出现现钞补给不及时,导致部分市民无法正常取现的情况发生。

  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指出,由于现金交易的特点,使之容易成为各种不良交易和违法活动的支付手段:大规模的现金投放使深圳产生一批“职业提钞人”,他们通过持续的异地汇入提款,频繁进行大额提现,挤占了大量正常客户的服务资源,造成了客户非正常排队现象,严重影响了银行对客户的正常服务秩序;增加了经济运行成本、银行服务成本和客户消费成本;容易给“黄赌毒”、走私、洗钱、偷漏税等各种违纪、违规、违法活动以可乘之机。

  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称,加强现金管理是在满足机构和个人正常提取现金的同时,适度控制各机构账户及个人账户的提现金额,引导机构和个人更多地使用现代化的非现金支付方式;同时,防范不法分子利用现金交易从事违法经济活动。加强现金管理不仅不会影响市民生活,而且由于遏止了非正常大额提现,堵塞了各种非法现金交易行为,从而净化了深圳金融服务环境。

  自2001年开始,深圳人民币现金净投放量连续6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今年前9个月,深圳的现金净投放占全国总现金投放的近一半水平。根据央行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现金净投放1958亿元,同比多投放302亿元。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