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文博会落幕 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仍在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0:55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张子瑞 实习生 尤博

  文化创意产业的投融资难,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在11月9日举行的文博会投融资论坛上,相关人士对此问题发表了见解。

  一部儿童小说《哈利·波特》风靡全球,它所创造的市场价值令人吃惊。而在中国,要想创造哈利·波特那样文化产业奇迹却不容易。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现状是:由于其市场价值大多表现在著作权、版权、技术等无形资产方面,难以预测和评估,因此很难获得资本的“垂青”。

  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生产要素和市场价值是

商标、著作权、核心技术等无形资产,这些无形资产都存在着价值不稳定、流动性大、侵权成本低等特点。

  在刚刚落幕的第二届中国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记者了解到,目前企业用无形资产做抵押,前提是贷款项目得到银行的认可,银行对企业的申请进行考核,通过考核以后才允许资产评估机构的进入。通常都是由银行指定专业的资产评估机构来进行评估,资产评估机构做出的评估报告直接影响到银行对企业无形资产价值的认可度。种种情况,使文化创意产业实际上很难拿到银行贷款。

  不过,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制定措施,帮助文化创意产业解决发展所需的资金问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副组长蔡赴朝表示,近期北京市积极营造有助于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大力加强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将重点开展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与金融资本对接,与金融机构合作开辟贷款绿色通道,开展无形资产质押贷款试点;二是从市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中安排专款用于支持金融机构参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行银行贷款贴息政策;三是建立并推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贷款担保工作机制;四是构筑投融资服务平台,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文化创意产业;五是探索融资上市,培育和支持一批文化创意企业做强做大。

  记者了解到,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将对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企业开辟贷款绿色通道,推出无形资产质押贷款试点,设立专项授信额度,建立快速审批机制,提供优惠贷款利率。其中,北京银行将全方位支持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并提供文化创意产业授信额度50亿元人民币,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将重点开展无形资产质押贷款试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