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流动性过剩局面加剧 央行加息预期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0:54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讯 记者张子瑞、王旭辉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的10月金融统计数据表明,10月新增贷款创出1361亿元的历史同期新高,人民币存款却大幅下降,前10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已是去年全年新增贷款的1.1倍。 另据海关公布的最新外贸数据显示,我国10月份贸易顺差为270.5亿美元,创下月度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面对快速扩张的信贷,流动性过剩压力的进一步加大。再加上10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涨幅明显上升,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仍在高位运行,同比上涨6.5% ,种种迹象表明,央行可能会继续加息。

  今年以来,央行频频出台调控措施:9次上调

准备金率、5次加息、6次发行定向央票、启动特种存款、开展窗口指导。从目前来看,调控效果有待继续显现。

  一方面,国际收支失衡带来的外汇占款不断刚性增长,并为贷款扩张提供刺激性条件。存款已经不完全反映

商业银行的资金来源,这从10月存款骤降而贷款猛增的矛盾现象便可看出。由于贸易顺差和资本流入,央行向银行体系不断注入货币带来的流动性过剩,因此银行有充裕资金发放贷款。另一方面,虽然央行、
银监会
等多次进行窗口指导,要求银行抑制信贷增长,但在经济快速增长、企业贷款需求非常旺盛的情况下,商业银行的盈利动机和市场化行为占了上风。

  对于接下来两个月的外贸形势,央行《报告》指出,在外部需求增长依然较快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期我国贸易顺差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分析说,央行需要再度加息,以此来控制贷款需求和稳定银行资金端。他预计,今年年底利率至少要提高0.27个百分点。李慧勇认为,早加息比晚加好。由于要素价格改革的推进等原因,明年上半年通胀水平依然会在高位运行。尽早加息可以引导预期,表明央行控制通胀的决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