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贷:外资行贷款大增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13:57 上海金融报

  记者 张文绩

  房贷与企业贷款增速明显10月份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报告显示,上海市外资银行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4.4亿元,同比多增116.3亿元,为上月增量的近2倍,远远高于中资银行的当月新增量。在沪转制为本地法人银行的10家外资银行上海分行,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7.8亿元,占全部外资银行贷款增量的53.9%。

  渣打(中国)有关人士表示,确实如外界所猜测,房贷是外资银行贷款增量上升的最大原因。对于一些购买第二、第三套住房的贷款者而言,在向中资银行申请贷款困难的情况下,转而向外资银行申请房贷,希望相对大一些。只要客户拥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和良好的资信状况,渣打方面一般会受理对方的申请,并视情况进行审批。

  一名银行业人士认为,自从转制以来,外资银行在各项业务吸引顾客方面做了不少铺垫,目前可谓到了“收获”的季节。“就按揭业务来看,外资银行肯定做不过中资银行。但是,在中资银行无款可放的情况下,外资银行必然会抓住契机,吸引一部分客户。”

  此外,花旗(中国)与东亚(中国)的相关人士都向记者透露,除了房贷业务之外,企业贷款增长也较快,其中一些贷款投向了

房地产企业。

  风险控制放首位针对外资银行贷款增长过快的现象,央行高度关注,并进一步强调,各中外资商业银行仍需加大贯彻落实各项

宏观调控政策的力度,积极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控制贷款投放,确保贷款增长与自身的风险控制能力相适应,与实体经济正常需求相匹配。

  事实上,监管部门对此现象早有察觉并作出了警示。据德意志银行一名高层透露,早在10月,上海银监局就曾召集沪上各家外资银行的高层举行会议。会议特别强调了各家银行要加强风险控制,尤其在房贷放款方面,要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精神去落实。

  东亚(中国)副行长林志民向记者表示,依据监管部门加强风险控制的指示,该行在四季度会收紧各项贷款业务,减慢贷款增速。“我们已基本达到了今年初设定的贷款目标。接下来,我们在审批贷款时会更加审慎,加强风险防范,尤其是在房贷与企业贷款方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