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节假日调整方案隐现新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9:32 浙江日报

  本报杭州11月12日讯 (记者 徐园 毛珺) 近日公布的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引起了各方关注,杭州的部分商场、超市和旅游、餐饮企业已开始厉兵秣马。他们认为:虽然可能缩短“五一”假期会对经营产生一定影响,但如果增加4个传统节日,将衍生出新的商机。

  从11月9日起,有关部门公开在网上征集对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的意见。根据这一方案,国家法定节假日将由10天增加为11天,原来的3个长假保留两个,缩短一个。同时将除夕、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纳入法定节假日。

  “我们最近一直很注意收集这方面的信息,今天上午还在讨论,毕竟,如果节日调整方案定了,我们的相关促销安排就必须跟进调整。”杭州联华华商集团商品管理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现代人日常工作紧张,平时没有太多时间购物,节假日增加一天,就意味着多一天的消费时间,我们正准备增加那几天前后的超市铺货量。

  “

传统节日增加后,可能会带动传统商品的销售。”华润万家超市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商家对一些传统节日并不十分重视,特别是清明节,很少做推广活动。如果把这些日子定为法定节假日,那么供应商会相应加大传统商品的开发力度,华润万家也会安排一些比如踏青、怀旧、亲情一类的主题促销活动。

  除了超市,杭城各大商场也在积极准备。杭州百货大楼等商场的业务部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考虑如何应对也许新增的法定节假日。这些负责人还认为:法定节假日增加无论对商场还是消费者都是利好。虽然以往“五一”黄金周7天的销售能占到商场5月份50%的销售额,但这也明显抑制了黄金周前期、后期的消费需求,而且人流过于集中,购物环境不理想。如果“五一”前后增加了清明、端午两个节假日,就能将消费高潮相对分流,消费者也不用挤在“五一”那几天来购物了。

  节假日调整,还将给旅游、餐饮行业带来新商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杭城很多旅行社对假期可能调整后的旅游市场踌躇满志,并已在积极准备。

  对于可能新增加的清明、端午、中秋这3个法定假日,浙江新世界国旅策划部经理陈苑苑一直在盘算:以前这3个节日没有安排法定假日,我们只能准备些应季的旅游产品,针对的人群也很有限。比如,“重阳游”只能针对老年人,“端午游”要搭上双休日才成为可能。按照现在的假期调整方案,旅行社完全可以多开发些固定的短途旅游路线,“将来的重阳游很可能会有许多年轻人参与。”

  杭州市餐饮旅店业同业公会相关负责人已提醒业内各经营单位:杭州是旅游城市,如果缩短“五一”假期,5月份长途游客将相应减少。不过将有新增加的节日,餐饮企业应好好把握清明、端午、中秋这几天短途出行者增多带来的商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