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文化创意产业对接金融资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0:49 证券日报

  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北京分行首批试点

  □ 潘 霓  

  2007年11月6日,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北京分行与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在北京银行大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辟了创意企业和金融资本对接的通道!

  根据协议,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将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企业开辟贷款绿色通道,推出无形资产质押贷款试点,设立专项授信额度,建立快速审批机制,提供优惠贷款利率。北京银行将提供文化创意产业授信额度50亿元人民币。

  当天,北京土人景观与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喜地国际文化有限公司、北京赛点文化传播公司、北京世纪辰华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三浦灵狐动画设计有限公司等分别与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北京分行签订了借款合同。北京银行现场向北京土人景观与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喜地国际文化有限公司发放了900万元文化创意企业贷款,与北京赛点文化传播公司签订了借款意向书。

  “创意之父”约翰·霍金斯曾经说过,创意市场是比较难把握的,很难用传统行业的数据来对创意市场进行调研,精神需求是很难统计的,而且,文化创意企业没有大的厂房、设备可以做抵押,融资很难!

  北京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在会上指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营造有助于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大力加强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近期将重点开展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与金融资本对接,与金融机构合作开辟贷款绿色通道,开展无形资产质押贷款试点;二是从市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中安排专款用于支持金融机构参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行银行贷款贴息政策;三是建立并推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贷款担保工作机制;四是构筑投融资服务平台,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文化创意产业;五是探索融资上市,培育和支持一批文化创意企业做强做大。  

  北京银行与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展开合作,并配合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建立规范的文化创意产业无形资产评价机制,积极探索以

知识产权、专利权、
商标
权、著作权、版权等无形资产质押的方式为文化创意企业提供融资及其他金融服务。同时,北京银行还对专业担保公司担保的文化创意企业贷款实行“绿色通道审批”,为文化创意企业构建一个全新、快速、高效、畅通的融资渠道。

  此次启动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工作之后,北京银行将成为首都地区第一家与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合作、针对广大文化创意企业可同时开展无形资产抵押贷款和专业担保公司贷款的银行。

  北京森海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光认为,能与银行签署合作协议,成为银行的担保合作机构,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专业性,项目运作和监理能力;二次开发、经营能力,即当企业还款有风险时,担保机构应承担代还款责任,企业会在版权和债务之间做出一定转移,牺牲一定版权。在功能上,担保机构还承担着改变中小企业的作坊式经营的责任,助其建立现代化管理机制,完善市场化运作,替其规避风险。这对担保机构提出了挑战,而担保机构承担风险也较大。

  北京银行闫冰竹董事长在合作签约仪式上表示,北京银行将全力以赴做实文化创意企业贷款,为支持首都地区文化创意企业快速发展多做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