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将重点扶持五大可再生和新能源领域科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5:01 中国新闻网

  

中国将重点扶持五大可再生和新能源领域科研

资料图:中国制定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是15年左右或更长时间的关于可再生能源的规划,力争到2010年使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0%,2020年提高到15%。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新网北京10月12日电 中国科学技术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今日在北京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并启动《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国际科技合作计划》,《计划》指出,中国将重点支持五大可再生和新能源领域的基础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

  这五大领域是:

  (1)太阳能发电与太阳能建筑一体化

  太阳能光热发电和光伏发电系统,薄膜太阳能电池和其它新型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综合建筑,低成本、低污染太阳能高纯硅材料生产技术,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工业应用等。

  (2)生物质燃料与生物质发电

  非粮能源作物、纤维素原料乙醇、能源林业植物、生物

柴油、生物质成型燃料、生物质气化、沼气及发电等。

  (3)风力发电

  风能资源评估,大型高效风电机组,海上风电机组及风电场建设等。

  (4)氢能及

燃料电池

  制氢(

太阳能、核能等)、储氢和输氢技术,新型燃料电池与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等。

  (5)天然气水合物开发

  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储运、利用技术等。

  据悉,该《计划》的制定,旨在提升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在中国和全球的发展和应用技术水平,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节约能源资源,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建设和谐世界,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在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方面的国际科技合作。

  《计划》说,中国政府为促进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与法规,公布实施了《可再生能源法》、《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编制完成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等,为中国发展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提供了良好的制度环境,也为国际科技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