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权威部门细算农民增收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8:02 兰州日报

  离年底还有一个多月,我市农民的增收空间还有多大?近期,市农办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基层展开调查研究,就全市农民收入情况和增长空间进行了分析。

  “预计200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达3100元以上,同比增长7%以上。”11月8日,市农办李向军主任欣喜地说,农民收入结构中农业产业、劳务输出、本地工资等的比例和增幅来看,我市农业正在由低级向高级发展。

  种植业收入人均增长124元

  今年,我市经济作物较大幅度地拉动了农民增收。全市蔬菜种植面积达65.03万亩,比去年增加了3.29万亩,总产预计163万吨。其中,日光温室蔬菜和大棚蔬菜达到10.1万亩,占蔬菜总面积的15.5%,同时增加了适宜外销的蔬菜品种。且今年蔬菜综合平均价格比去年提高了0.1元/公斤,达到1.6元/公斤,按蔬菜75%的收益率计算,将增收12225万元,拉动农民收入增加94元。此外,今年全市粮食产量将达到37.03万吨,同比增加7020万公斤,农民可增收30元。

  畜牧业收入人均净增26元

  我市畜牧业今年整体上保持着持续稳定的发展势头,预计全年猪出栏52万头,同比增长9.7%,猪肉产量将达到3.65万吨,同比增加0.24万吨,增长7%;全年羊出栏41万只,同比增加11.05%,羊肉产量将达到5800吨,同比增加100吨,增长1.75%;禽蛋产量将达1.65万吨,同比增加1000吨,增长6.5%。畜牧业的稳步增长使农民的畜牧业收入预计增加26元。

  劳务输出收入人均增加35元

  我市农村剩余劳动力数量较多,近年来劳务输出一直是城郊型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的途径。劳务收入对农民人均收入的贡献率在11.5%左右。据调查,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劳务人均收入为265元,比去年增加了30.76元,预计全年劳务输出超过30万人次,全年劳务输出人均收入约为357元,将净增加35元。

  “家门口”工资收入将达620元

  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我市农村经济及相关产业健康发展,一些大中型农产品加工项目纷纷落户农村。我市农民前三季度在本乡地域内劳动得到的工资性收入464.91元,同比增加48.86元,预计全年农民在本乡地域劳动得到的工资性收入预计将为620元,净增加49元。

  年人均纯收入将突破3100元

  市农办有关人员介绍,我市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898元,今年若增收202元以上,那么到2007年底,我市农民人均收入可以达到3100元,同比增长7%。而依据以上分析总计,我市农民人均增收234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后实际收入人均增收仍有223元,也就是说,到年底我市农民人均收入完全可以突破3100元。

  我市农业由低级向高级发展

  “从农民各项收入比例及增幅看出,我市农业及相关产业开始由低级向高级发展。”市农办李向军主任分析说,如果当地的农业水平很低,那么大量的劳力就要输出;如果本地的农业发达了,就没有劳力输出,如永登的红提葡萄等设施农业快速发展后,农民自己忙不过来还要雇人;同时,农业发达后会带动相关加工业及服务业发展。那么农民总收入中,来自劳务输出的收入比例就会下降,产业收入和本地工资收入比例会提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