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已有2400万人获益于失业保险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 18:44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11月11日电 (记者 周正平)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司长吴道槐11日表示,我国失业保险制度建立以来,在促进市场就业机制的建立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在海口举行的全

  国培训就业系统工作会议上介绍说,自1999年《失业保险条例》颁布实施8年来,先后有2400万失业人员获得了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服务支持。

  吴道槐认为,我国失业保险制度自建立以来,在计划体制向市场机制转换、国有企业大规模结构调整和并轨时期,为保障下岗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发挥了安全阀和减震器的重要作用。

  但他也指出,现行失业保险制度还存在着一些矛盾和问题需要认真加以研究解决。例如,目前失业保险基金滚存愈来愈多与制度功能发挥不充分的矛盾十分突出。一方面,全国失业保险基金余额达900亿元;另一方面,按现行制度规定,全国月均失业保险金水平只有300元,失业保险保生活的水平还不高。

  此外,用人单位长期参保交费却得不到失业保险支持的矛盾也亟待解决。许多用人单位长期交费而没有裁减人员,对这些履行缴费义务的企业,现行制度没有对其予以支持的功能,不利于调动用人单位参保的积极性。

  他还介绍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已经根据新颁布的就业促进法进行专题调研,以改革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失业保险条例》将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修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