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 13:20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陈琰)央行昨天宣布,从本月26日起,境内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执行13.5%的标准,达到近年历史最高点。这也是今年来央行第9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率是指商业银行在央行存款金额与其自身存款总额的比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直接冻结银行体系资金。以去年8月央行统计额计算,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意味着商业银行要向央行多“上缴”约1500亿元人民币。对于此次调整的原因,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为加强银行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今年前9个月,境内金融机构新增贷款额突破3万亿元大关,令人瞠目的放贷速度暴露出银行体系过度充裕的流动性。

  

清华大学EMBA特聘教授梁小民表示,相比于以抑制CPI涨幅为主要目的的加息,上调存款
准备金
率能直接减少银行资金的使用量,控制信贷迅速扩张。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学家王志浩认为,受流动性过剩局面短期内难以扭转影响,央行年底前可能会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4%。据了解,今年以来,除了3月份和7月份没有使用此货币政策,其他时间央行保持平均每月一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频率。

  时值A股遭遇暴跌之际,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引人关注。部分市场人士担心: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将使股市面临较大的资金分流压力,大盘指数将难以乐观。业内分析师就此表示,仅从资金面上分析,相比于A股充裕的流动性,此次回笼资金几乎起不到什么作用。此外,受近期人民币加速升值及“港股直通车”暂缓开通等因素影响,市场上的资金仍将保持富余局面。不过,从央行最新公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不难发现,年内,央行将加大特别国债的发行力度,系列紧缩措施的频繁出台,体现出监管层“不希望股市涨得过快”的意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