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集团资产巨额担保 平安地产投资的路径与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13:45 经济观察报

  王凯

  11月6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601318,简称平安集团)发布公告:由公司在最高授信额度内为旗下深圳市平安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平安置业)提供人民币10亿元的贷款担保,同时为中国平安保险海外(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平安海外)提供0.1亿美元的贷款担保。

  其中,为平安置业提供贷款的银行为广发平安支行,有效期不超过12个月。

  据本报了解,本次接受10亿贷款担保的平安置业为平安集团下属平安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简称平安信托)的控股子公司,主要投资方向为

房地产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在政策条件不明朗的情况下,保险资金曲线进入房地产采用的一种方式。

  对此,本报记者致电平安信托董事长兼CEO童恺,“我不想说太多,有些事情不用说也很明白”。

  190亿担保平安置业

  其实,平安集团曲线投资房地产已不是第一次。去年8月,平安信托与中信深圳集团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斥资20亿元购买中信深圳集团公司部分资产,另外10亿元信托资金用于中信深圳集团公司的长沙、苏州项目建设。今年5月,平安集团又巨资购入北京某黄金地段写字楼。

  2006年3月21日,中国保监会公布 《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允许保险机构通过购买专业机构设立的投资计划间接投资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交通、通讯、能源、市政、环境保护等国家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其中既未明确同意放开房地产这个投资领域,也没有明确禁止投资。

  平安以及其他一些保险公司一直游走在这条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 “灰色地带”。

  据了解,目前,有的保险公司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只有4%左右,而在北京地区购买写字楼出租收益率能达到7%-8%。如此高的收益率,也让众多保险公司加快了投资的步伐。

  相关资料显示,2006年泰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购买了37913平方米的金融街F2B和65096平方米的北京国际中心1号楼,共计14亿元。

  不仅如此,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太平人寿均有出手,这其中,平安犹甚。

  2005年,平安信托就设立了独立的物业投资部门,投资方向是长期持有的经营性物业。

  为此,平安信托专门在国际上寻找具有深厚物业投资背景的人才,平均年薪可达15万至20万元,部分高端职位年薪达50万元,这体现了平安在当时进军房地产的决心和信心。据平安信托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投入了10余个房地产项目,涉及总额接近100亿元。

  在丰富投资经验的同时,平安信托的投资模式也在逐步变化。2006年11月,平安信托与深圳泛华置业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首批合作开发北京、南宁、玉溪和荆州等四个商业地产项目,涉及投资近10亿元。这是平安信托首次以合作开发的模式,与合作伙伴开展土地开发、工程建设、商业管理和营运等相关项目运作。

  这预示着在房地产投资领域,平安信托的投资模式已经升级,随着从一开始投资已经有稳定现金流,风险小的成熟物业,逐步过渡到一些大型项目的收购,直到现在的合作开发。在投资房地产的道路的不断摸索中,平安信托的操作方式显然更加深入和成熟,无疑已经走在了探索的前列。

  据记者了解,物业投资主要经由平安信托全资持有的子公司平安置业完成,平安置业注册资本金虽只有3亿元人民币,但是,截至2006年底,平安集团为其担保总额达190亿元,占整个集团为所有子公司整体担保金额350亿元的近55%。

  平安信托的使命

  这一系列的投资表象背后,可以看到,平安信托作为平安集团的资产管理平台正在努力构建新的版图,而房地产投资显然已经在整个投资板块中被赋予了更重要的含义。

  童恺表示,平安信托最终要成为一个开放的、全能的平台,这个平台有两条腿:一是产品,二是渠道和服务。两者互相支持,缺一不可。

  一方面,平安信托积极开发在房地产、基建、能源、交通等领域的自有投资产品,并发展私人财富管理业务等服务,同时也吸引外部合作伙伴的产品,进入到这一开放式平台上来,提供给平安保险集团及客户;另一方面,它还在拓展包括银行批发等方式在内的销售渠道,依托集团网络进行综合开拓。

  早在2005年,平安信托把自己的主营业务确立为非传统投资、信托理财业务和小额消费信贷,进入2007年,平安信托开始弱化消费信贷等市场同质化产品,转而加强物业、基建、私人股权等新兴领域的直接投资模式,被平安集团赋予了新的角色定位。

  童恺表示,平安信托的新角色至少承担两方面的职责:一方面是做大投资功能,成为平安集团重要的资产管理操作平台,为保险资金投资试探路径;另一方面,则是做大信托主业,成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

  而在其中做大投资功能的主导思想下,由于目前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比较狭窄,房地产投资遂成为了最佳的选择。

  业内人士分析,平安集团的计划是:在未来保险资金投资房地产项目的限制放开后,目前累积的物业可转由保险资金持有,而先期投入的资金即可退出。

  据了解,成立于1996年7月2日的平安信托,是平安集团的控股子公司。2002年2月以来,平安信托注册资本经过三次增资扩股,由1.5亿元增加到了目前的42亿元,是国内注册资本最大的信托公司。

  在过去的两年中,平安信托的信托资产规模急剧扩大。2006年末,达到166亿元,比2005年的33亿元增长了480%。而在新近发布的平安集团2007年半年度报告中,信托业务收入继续大幅提升,实现2.75亿元净利润,增幅为350%,受托资产规模提高到286亿元。

  2007年3月1日起实施的新《信托公司管理办法》和《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要求信托公司的固有业务只能限于金融机构,必须清理目前的直接投资。平安信托持有的物业资产,包括平安置业的股权,也都在清理剥离范围内。

  目前,对于信托公司投资房地产的准入机制,

银监会尚无成熟的思路,平安置业模式的合法性目前尚有不同看法。

  据悉,平安信托已经向监管部门上报了改组方案,以期解决平安信托物业投资的“合规性”问题,但至今未有明确定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