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青岛医改新突破:社会资本渗入公立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13:31 经济观察报

  种昂

  在新医改方案正在拟订之时,青岛市允许公立医院向社会资本融资的做法引起了各方关注。据悉,青岛市还将专门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此前,青岛市中心医院已经成功向社会融资8000万元购买医疗设备。

  融资大门被撬动

  2007年10月27日,魏仁敏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医疗投资高峰论坛上表示,青岛市正酝酿出台 《青岛市卫生局直属单位对外经济活动管理办法 (暂行)》,允许青岛市卫生局直属各单位从事对外筹资、租赁、投资及合作等经济活动。目前这项 《管理办法》已进入最后的讨论阶段。

  魏是青岛市卫生局副局长,他同时担任青岛市中心

医院院长。在国有属性下,公立医院公开对外融资是一个敏感的话题。但是他说,“并不是所有的公立医院都像协和、同仁一样经费充足,很多医院都想被注资。”

  魏仁敏说,目前大部分公立医院都面临着政府对医院财政投入增幅微小、资产负债率偏低、应收账款逐年增多、应付账款周转率呈明显上升态势等问题。

  据青岛卫生局宣传处处长孟宪州介绍,在青岛,经营较好的医院希望引进更好的人才和设备,经营较差的医院有时连员工工资也无法保障。他说,青岛卫生局深深体会到,每家公立医院对于政府增加投入有着极大的渴望。但现实是,每年财政拨款投入只能占到公立医院开支的15%。

  据介绍,在过去几年中,先后有十多家国内外企业与青岛方面接触,洽谈与公立医院合资、合作事宜。早在2004年,深圳双环灵顿公司就曾与魏仁敏所在的青岛中心医院签定协议,试图合作建设青岛市肿瘤诊断治疗中心。

  深圳双环灵顿公司董事长唐雪飞表示,投资新建医院投资大、时间长、收益低、启动慢,与公立医院合作则可以把资金全部用于购置医疗设备,尽快开诊;另外,公立医院在当地已经建立了良好的信誉,新医院则需要一个让社会慢慢接受的过程。

  为了不触及敏感问题,双方商定在合作中不谈股份,只谈利润分享。肿瘤中心负责人采取医院提名、公司任命的办法。合作以后肿瘤中心仍执行政府指导价,在实现收支平衡并有节余后,给投资公司适当的回报。

  然而,当双方的合作触及现有体制时,合作后医院控制权的归属,双方基于各自利益均不愿放弃;资产评估时,政府担心资产流失;加之职工不愿放弃事业单位人员的身份,最终双方的合作未能达成。

  直到2007年,青岛市中心医院终于迈出了引入社会资本的第一步。

  饱受争议的尝试

  青岛市中心医院原为青岛纺织医院,曾为青岛三大医院之一。随着上世纪末国内纺织工业的滑坡,医院每年260万元的财政拨款都难以为继。2001年,纺织医院被整体划归青岛市卫生局,更名为青岛市中心医院。

  有了稳定的财政拨款,中心医院几年来保持了快速增长。2006年医院实现收入1.68亿元,同比增长18%,增幅位居综合医院的第一名。根据青岛市的卫生规划和医院自身特点,肿瘤的诊断和治疗被作为医院重点发展的方向。

  2007年,中心医院萌生了引进一台价值700余万美元的PET/CT的计划。由于公立医院的房屋、设备、土地均不能抵押,银行贷款并不可行,向社会资本融资成了青岛中心医院获取发展资金的惟一路径。

  这一次,青岛市中心医院以借款定期返回、适当给予回报的方式避开控制权等敏感问题。2007年4月,中心医院从几个国内财团和民营企业组成的贷款团融到8000万元,医院自筹2000万元,总共1个亿的资金全部用于肿瘤诊断设备的引进和两个诊疗楼的建设。预计医院将用5-7年的时间全部还清贷款。

  青岛中心医院宣传科科长赵健说,根据物价局的核定,做一次PET/CT患者需支付9000元,属高端医疗消费需求,不会对基础医疗服务产生负担。以借款的形式融资能够保持医院的自主性;医疗设备租赁,医院不必负债运营,有利于保证公益性。

  据此估算,按照7年的最后限期,平均每天至少要3.3个患者支付设备使用费才能还清基本贷款。

  据悉,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正在积极筹划融资解决医疗资源短缺的问题。青岛市立医院东院也酝酿与外资合作建立一家涉外的独立法人的医疗机构,为在青岛的外籍人士提供本土化的医疗卫生服务。

  公益与利益

  大量社会资本涌入公立医院,资本的逐利性会否会改变医院的公益性?患者的就医成本会否增大?这是外界的疑问。对此,青岛卫生局负责人称,社会资金的进入,更多的是对基本医疗的补充,满足不同层次尤其是高端的医疗服务需求。而公立医院的任务是解决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

  青岛一位业内专家认为,高端的医疗服务需求意味着融资蕴含着高风险。社会资本的投资回报至少要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且要求尽快收回投资。这都逼迫着融资后的公立医院高收费、高回报。一旦融资无法按期收回,为社会资本买单者最终还会是政府和患者。

  不过,参与了新医改方案研究的

北京大学卫生经济与管理学系主任刘国恩认为,社会资本的进入会有利于促使公立医院提升效率、降低诊疗费用。在完全依赖政府财政投入并不现实的情况下,公立医院尝试融资,不失为一种次优选择。

  在放行社会资本的同时,青岛市正在酝酿的《管理办法》同时规定了对投融资行为的限制性条款。比如不得接受对方不合理的附加条件,投资方不得要求参与各单位的经营管理、参与收支结余的分配等。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说,国有资产与社会资金结合会否出现国有资产流失,广大患者能否从社会资本进入公立医院中受益,关键还在于政府的监管治理机制。只要监管到位,如确保国有和社会资本之间应坚持财务分开、公开,对医院利润合理限制等,公立医院完全可在获得社会资金支撑发展的需要的同时,保持社会公益性。

  魏仁敏的说法则是,在政府投入普遍不足的前提下,寻找更丰富的融资渠道是公立医院的必经之道。“不管外界的反应如何,我们是会坚持在这条融资之路上继续探索下去的。”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