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工业博览会一幕节能减排产品成热门采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13:06 经济观察报

  贺鹏飞

  在10日结束的上海“2007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节能减排产品与技术成为热门采购对象。

  “近几年上海城投在环保建设方面投入高达1500亿元的资金,我们希望来此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亲率近千人代表团与会的上海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总经理孔庆伟说。

  上海城投是上海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大型国有专业投资企业,负责投资建设上海近80%的环境治理项目,同时也承担了上海52%的节能减排任务。

  发生在上海“工博会”上的这一幕透露出的信号让众多的参会者动心。

  对于很多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来说,中央政府自去年开始强力推行的节能减排计划,及随之而来的一系列调控政策,无异于一道道“紧箍咒”。但是对于另外一些拥有较强研发实力的企业来说,这一系列行动则蕴藏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商机。

  今年以来,仅中央政府层面用于节能减排的专项资金就高达213亿元,如果算上各级地方政府以及企业的投入,这一数字将十分惊人。

  此外,继国家提出积极推进政府机构从优先采购节能产品到强制采购之后,国务院办公厅今年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对于节能产品优先采购和强制采购的原则和条件。

  洞悉商机的国内外众多厂商相机而动,纷纷展出最新的节能环保产品与技术,以期能在这一反映中国工业发展趋势的国家级博览会上抢占市场先机。

  此次“工博会”上,高科技节能环保产品纷纷亮相。

上汽集团展示了新一代的环保
发动机
,菲利普集团带来了绿色照明技术,ABB在中国的五大业务部门首次携手登台展示其全系列的增效节能产品、系统和解决方案,宝钢集团、华谊集团、海立集团也着重展示了循环经济技术。

  华能集团在此次“工博会”上推出了 “绿色煤电计划”。2005年12月,华能集团联合大唐集团、神华集团等7家发电、煤炭和投资巨头,联合组建绿色煤电有限公司,共同实施总投资高达70亿元的 “绿色煤电计划”,在天津滨海新区建设一种新型的燃煤电站,其主要原理是通过煤炭气化制氢、利用氢气发电并封存二氧化碳,从而实现污染物和二氧化碳的近零排放。

  绿色煤电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曹江介绍,绿色煤电示范电站代表了中国下一代煤炭发电的新技术,这种电站能够清洁、高效地利用丰富的煤炭资源,发电效率可达60%以上,总效率80%以上,远远高于目前的燃煤电站。而且采用氢气发电,综合利用灰渣、硫磺、废水,符合循环经济的理念和国家节能减排的要求。该项目一期25万千瓦级电站预计将于2009年建成投产,整个工程将在2015年完工。

  而日本爱知县和川崎市也专程组团前来上海参加此次“工博会”,向中国政府和企业展示其先进的环保理念与技术。成功举办过2005年世博会的爱知县副知事稻垣隆司介绍,此次爱知县共有18家企业前来参展,带来的都是废塑料处理、废油重置、空气治理、

建筑节能材料等一系列在爱知世博会期间尝试过并取得实效的最尖端的环保技术和各种环保型产品,希望能够对即将举办2010年世博会的上海和中国其他地区提供帮助。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