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东房价涨势将有所削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4:38 第一财经日报

  叶国靖

  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近日分析认为,在当前购房首付增加、房贷紧缩和房价上涨压力综合影响下,消费者购房欲望将有所收敛,房价涨势将会有所削弱。

  今年以来,受市场需求旺盛、资源短缺、成本上升、结构性供求矛盾等多种因素影响,山东前三季度房价涨幅逐季扩大,但预计新的房贷政策将对楼市产生一定影响。分析认为,房贷新政策对利用银行贷款进行炒房的纯投资人群将带来较大冲击,并可能使楼市心理预期发生改变。一旦房地产市场仅剩自住需求,市场活力将会减弱。

  导致今年

房价上涨压力大的主要因素有:一是旺盛的市场需求仍是拉动房价上涨的主要动力。今年1月至8月,山东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8.6%,较去年同期增加23.9个百分点。二是商品房供给趋紧,供求矛盾加剧仍是拉动房价上涨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山东
房地产
投资虽然持续高位增长,但主要反映在土地购置等费用上涨,商品房竣工面积增长有限,商品房实际供给没有明显增加。1月至8月,山东商品房竣工面积同比增幅只有1.3%。三是建筑成本上涨推动房价上涨。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三季度建筑材料木材、钢材、水泥、人工费、机械使用费分别上涨6%、4.2%、2.9%、10.4%和3.7%。四是土地价格上涨推动住房开发成本上升。1月至8月,山东土地成交价款上升1.3%,最终将反映到房价上来。

  据山东省统计局提供数据,山东房地产开发投资今年以来增长较为平缓。前三季度,山东完成房地产投资约1080亿元,增长23.5%,增幅同比回落8.2个百分点。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