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大公布择偶四条件 汇金注资争取月底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1: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吴雨珊

  “我们要尽快与汇金签订入股协定,争取本月30日汇金的资金到位,为引进战略投资者及公开上市打好基础。”11月7日,光大集团及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向媒体披露了光大重组的最新进展。

  11月2日下午,唐双宁与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在最后一次谈判中终于达成一致,在光大银行老股东不缩股的前提下,汇金以每股人民币1元的价格购买光大银行200亿股新发股份。

  唐双宁表示,在接下来的半个月里,光大将尽快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汇金入股方案,并在汇金资金到位后,立即启动引入战略投资者和上市的准备工作。光大银行副行长解植春则宣称光大银行选择战略投资者将考虑四大条件:是否具备良好的资本实力和公众形象;与光大的业务合作空间是否较大;有无长期持股的愿望;是否认同光大的估值。

  此外,解植春还透露了光大银行最新的净利润,未经

审计的数据是,9月底的净利润为39.7亿元,预计年底将接近50亿元。

  根据光大银行提供的数据,一度严重阻滞光大银行发展步伐的不良贷款问题也有明显的改善。截至9月底,光大银行的不良贷款额较年初下降19.1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5.97%,信贷资产拨备覆盖率上升为75%。

  不良贷款的减少与拨备覆盖率的提高,源自积极的债务重组和资产处置,以及利润的大幅增长。“光大银行今年的盈利比较好,估计年底不良贷款率就可以下降到5%,这样我们可以不采取市场化处置方式,通过自身努力就能达到上市标准。”解植春说。

  不确定的股东大会

  缩股,还是不缩股?曾经是困扰光大集团改革重组的最大难题。本报曾经报道,汇金公司提出要在老股东按照50%的比例缩股后再以每股1元的价格注资,而老股东认为缩股严重损害了他们的权益,且偏离了光大目前的市场估值。双方的严重分歧使得光大银行重组步伐被迫放缓。

  唐双宁用他的“大道理”说服了谢平。唐双宁的道理就是:“汇金和老股东都有自己的权益,但从全局来看,大家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如果利益各方继续僵持下去,最终可能使光大银行错失资本市场发展良机,对光大银行和所有股东都不利。

  正是本着“求大同,存小异”的全局精神,唐双宁在光大集团的控股问题上也做出了一定让步。目前光大集团总公司及其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光大控股合计持有光大银行45.55%的股份,汇金进入之后,即将成立的光大金融控股集团公司所持股权将被摊薄到13%。作为国内第一家金融控股公司,仅持有其主要资产光大银行13%的股份,难免有委曲求全之感。

  不过,唐双宁表示,虽然老股东的股份被摊薄了,但股东权益这块‘

蛋糕’变大了。而且,汇金和光大集团都是国有资产的出资人代表,只是不同的执行者,当务之急是通过协商沟通推进重组进程。至于股权的问题,未来在适当的时候,光大集团还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协调。

  与谢平在缩股等重大问题上取得了一致意见之后,接下来就是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汇金入股方案。董事会通过该决议的可能性较大,而股东大会由于利益各方诉求各异,是否顺利通过该方案则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唐双宁表示,近期光大将与人民银行、

银监会、财政部等部门共同商议,把各种议案考虑得更加周全,争取股东大会顺利通过重组方案。

  选择战投的四个条件

  唐双宁把光大集团的一系列改革重组比喻成“三大战役”:2007年8月5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光大集团改革重组方案为第一战役;争取汇金资金到位为第二战役;适时引入战略投资者及公开上市为第三战役。

  在银监会工作期间目睹国有商业银行引资的艰难,令今日坐定多家上市公司董事会主席的唐双宁感慨万端:“以前银行引资多难啊,今非昔比,现在对光大有投资意向的机构太多了,我们都谈不过来了。”

  要从众多求婚者中选择最适合光大银行的战略合作伙伴,变成汇金注资之后光大的另一个重大课题。唐双宁早早地确立了选择战略投资者的三大原则,即“于我有利、市场选择、公开透明”。

  解植春补充道,他们选择战略投资者主要参考对方的四个条件:是否具备良好的资本实力和公众形象;与光大的业务合作空间是否较大;有无长期持股的愿望;是否认同光大的估值。

  至于战略投资者的持股比例,解植春表示尚未确定,具体细节须等新组建的董事会来决定。但他们会重点考虑三个问题:满足光大银行长期发展的需要,满足资本市场对银行盈利能力的需求,满足上市最低发行的需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