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小川:四季度通胀会明显好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周二表示,到第四季度中国通胀料会好转,人行在那之前预计不会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我们预计第四季度的通货膨胀会有明显的好转。”周小川在离开与挪威央行总裁及其他挪威官员共同出席的晚宴时表示。

  人行不大可能大幅紧缩

  周小川表示,人行不大可能会大大收紧政策。在被问及第四季人行紧缩力度时,他说:“基本上是同样力度”。“不一定是新的措施,还可以是旧的措施,旧的措施还可以继续实施。”但他未进一步作出解释。

  此前,9月通胀率从8月6.5%的10年高位降至6.2%。但根据国家发改委6日提供的数据,10月份,尽管36个大中城市猪肉、鸡蛋平均零售价格均出现环比回落,但蔬菜平均售价环比大幅度上升。市场普遍预期,这可能导致定于下周二公布的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幅高于9月。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鲜菜在CPI篮子中权重超过3%,其价格环比上涨11.54%将推动10月份CPI环比上升0.35个百分点以上。此外,由于大部分工业品价格环比出现上涨,10月份PPI涨幅可能创下9个月的新高。 (金霁)

  流动性偏多对金融体系影响不容忽视

  据新华社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东荣7日在北京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存在一定程度的流动性偏多问题,尚未造成明显的通胀压力和泡沫,但对金融体系的影响不容忽视。

  李东荣说,中国的流动性过剩问题是外生的。当前宏观经济中的固定资产投资偏快,银行信贷投放偏多都与这种外生的流动性有关。他说,由于国际社会对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持续存在,这种不平衡状况将会在一定时间内存在,对中国经济的不利影响也越来越突出。

  同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也表示,中国经济存在由偏快到过热的危险,由于投资过热,若流动性过剩继续下去,经济就会由偏快走向过热。

  成思危表示,中国应调整外汇储备结构,用强势货币的升值来弥补弱势货币的贬值,“例如由于欧元对人民币是升值的,美元对人民币是贬值的,这两者结合就可以有效弥补。”

  他指出,为缓解流动性过剩,中国政府主要采取货币政策,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利率、发行央票,财政政策主要是提高印花税,但这些政策对缓解股市和楼市的上涨作用不大。

  他同时建议,在股市方面,应考虑增加供应,鼓励优质

股票回归,鼓励绩优企业上市,按照股改约定,逐步解封非流通股;楼市方面,发展廉租房,增加中低价位
商品房
供应;并调整外汇储备,在保证战略性和战术性储备前提下,适当增加居民外汇数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