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何京锴:换帅对花旗还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何京锴

    律师出身的普林斯在花旗的四年CEO生涯的确谈不上成功,专注于解决已有问题的他在控制花旗潜在风险、推进金融创新等方面着力不足。因此花旗银行宣布为次贷风波中的亏损计提的坏账准备将达110亿美元这件风波,只是压垮普林斯的最后一根稻草。

    但对于花旗而言,次贷危机带来的危害是空前的,作为次级贷抵押市场上的最活跃者,花旗暴露在高度风险下的金融头寸就有550亿美元之多,不断增加的损失已经使得多家信用评级机构降低了花旗的信用评级。后普林斯时代的重重危机会由谁来收场?

    过渡董事长鲁宾接任意愿不高,这位美国前财长作为普林斯的高级顾问,在次贷风波中的责任并不小,有传闻称他将重返政界,在希拉里的竞选团队中出任要职。而代理CEO比舍夫在业外几乎毫无知名度,董事会也明确表示他仅为过渡人选。

    以花旗面临的困局来看,新任CEO必须拥有娴熟的业内经验和辉煌的业绩,惟此方能重整投资者的信心,挽救下滑的股价;此外新CEO最好来自于外部,这样既没有次贷风波的历史责任也更方便推进大规模的改革。

    无论新任CEO是谁,他们的任务都是一样的:其一,花旗需要成立专门的部门处理次贷风波中受损的各项投资,迅速明确具体的损失并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一次明确所有的问题将有助于消除市场的恐慌,避免损失的放大效应。

    其二,这次的教训也清楚表明,过于庞大的投行部门已经损害了花旗的风险结构,如何让金融恐龙灵活机动,还有赖于业务结构的调整与重组。 《新京报》

何京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