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2010年后或成最大能源消费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7: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国际能源机构昨日发布报告预测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IEA)昨天发布《2007全球能源展望报告》指出,从现在起到2030年,全球能源需求增长的近一半将来自经济快速增长的中国和印度两国。报告预计,中国到2010年以后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头号能源消费国。但该组织也明确指出,中印两国的快速发展给全球其他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因此,各国更应着重加强与中印两国在能源方面的政策合作。

  “中国和印度是全球经济和国际能源市场新崛起的巨人。”这份专门以《中印透视》为主题的报告开门见山地指出。过去几年中,中印两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超过了所有其他主要国家,同时也使得两国对能源的需求迅速增长。

  报告预计,从2005年到2030年,全球的能源需求将增长55%,平均每年增长约1.8%。其中,经济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贡献了全球能源需求增长的74%,而仅中印两国就将贡献45%的增长。经合组织国家预计贡献20%左右的增长,其他经济体对全球能源需求增长的贡献则为6%左右。

  具体到中国,报告预计,到2030年,中国对石油和煤炭等主要能源的需求将比目前增长一倍以上,平均每年增长约3.2%。预计到2010年以后,中国就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而在2005年,美国的能源需求还比中国多三分之一以上。

  报告预计,到2030年,中印两国的原油日进口总量合计将达到1910万桶,几乎超过了目前日美两国原油日进口总量之和。预计到2025年前,印度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三大石油净进口国,仅次于美国和中国。

  不过,在承认中印等国的快速经济增长不可避免会推高世界能源需求的同时,报告也强调,中印两国的发展将给世界其他国家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从这个角度来说,IEA指出,当务之急是各国加强与中国和印度等能源需求快速增长国家之间的合作,这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报告呼吁IEA成员国通过多种途径扩大与中印的能源合作,包括在新能源技术开发、强化能源应急能力以及清洁能源利用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