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9月外贸出口增速降4.9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7:05 新京报

  专家认为出口退税政策效果正逐步显现,外贸增速不宜硬着陆

  在出口退税等政策的影响下,我国持续高增长的出口势头开始放缓。昨日,来自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分析显示,9月当月,我国外贸出口达到1124.8亿美元,同比增长22.8%,较今年1-8月减少4.9个百分点。海关总署称,我国外贸出口增速开始回落,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效果开始初步显现。

  取消出口退税商品出口由升转降

  从今年7月1日开始,我国降低了2000多项产品的

出口退税率,国家也相继出台了一些限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的政策。不少出口企业均受到该政策的影响。

  以上市公司为例,6月底,有28家上市公司就因出口退税率调整所带来的影响发布公告,根据公告中预测的利润下降金额计算,此次出口退税调整影响相关公司业绩为14.09%。到7月初,又有10多家公司发布公告称受到了出口退税率下调的负面影响。在三季报发布期间,不少公司又一次公告出口退税对全年业绩的影响。

  这些公司集中在原料药、化工、有色金属、橡胶等行业。多数公司表示,将通过增加产品附加值、控制成本、加大销售力度等措施,以消化调税带来的不良影响。

  从总体来看,出口退税调整的影响正逐步显现。昨日海关的数据显示,9月份当月,全国出口1124.8亿美元,同比增长22.8%,比1-8月放缓4.9个百分点。

  政策调整涉及商品总体出口增幅回落。统计显示,9月份政策调整涉及商品出口396.5亿美元,同比增长21.4%,比1-8月增幅减缓9.1个百分点。其中,取消出口退税的商品出口减缓趋势最为明显,已由升转降。1-8月的出口增幅为39.4%,9月份出口13.6亿美元,同比下降6.3%,政策调控效果明显。

  不同行业企业受影响程度不一

  作为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重点行业,

钢铁业的出口出现明显放缓。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淘汰落后钢铁产能和减少出口。到目前为止,已有200多个税号的钢铁产品取消或降低了出口退税,100多个税号的钢铁产品被加征或提高出口关税。

  在出口退税调整等政策的影响下,钢材出口连续5个月回落。据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钢材出口420万吨,环比9月份减少24万吨,而6、7、8月份我国钢材出口分别是636万、594万和538万吨。“出口退税政策效应已经显现,未来几个月国家可能不会再出台新的调控政策。”联合金属网分析师张平称。

  虽然出口退税的政策涉及面很广,但也有企业表示出口退税政策对他们的影响不大。苏州出口大户江苏盛氏集团副总申素琴表示,尽管9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增速首度出现了回落,但相对他们企业而言,影响还不是很明显。申素琴称,9月,该公司外贸出口增速跟企业前几个月相比,基本保持在一个平稳的水平内,出口订单数量也未现明显减少。

  专家认为外贸增速不宜硬着陆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经过几个月的实施,出口退税政策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出口增速逐月提高的势头正在逐步趋缓。此外,由于一些政策的出台,来中国投资的外资和产业转移的步伐也有所减缓,可以预计在今后一段时间,出口高增长的势头,仍将呈逐步缓慢下降趋势。

  张燕生同时强调,目前,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外贸政策对外贸产生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相关部分一定要密切关注我国外贸出口走势,如果下阶段我国外贸发展增速下降过快,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也将是值得关注的,点刹外贸发展过快的势头,需要软着陆,而不能硬着陆。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表示,基本上讲,8月、9月这两个月全国出口增长情况都差不多,有趋于回落的态势,说明我国自今年7月以来的一系列

宏观调控措施,开始起到作用。同时这一增长速度也与世界贸易发展速度相匹配。

  但是由于受出口政策的影响,主要是加工贸易产品和工业产品的出口增速放缓,所以对国内由食品价格推动的CPI增长的现象是无太大缓解作用的。对是否缓解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也无法判断,因为引起流动性过剩的原因除了大量的贸易顺差还有外资的流入,所以仅仅依靠一个出口数据还不能说明问题。

  祝宝良认为,目前我国所需要解决的,不仅仅是控制出口项目,而且要全面的看待贸易不平衡这个问题。

  本报记者 李武 孟斯硕 姚笛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