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管局官员:流动性偏多对金融影响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7:0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谢晓冬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东荣昨日在北京国际金融论坛第四届全球年会上表示,当前我国存在一定程度的流动性偏多问题,尚未造成明显的通胀压力和泡沫,但对金融体系的影响不容忽视。

  李东荣说,中国长期的出口导向型政策和吸引外资的政策带来外汇储备的持续大幅增长。

  外汇局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中国外汇储备已经达到14336亿美元。李东荣说,中国的流动性过剩问题是外生的。当前宏观经济中的固定资产投资偏快,银行信贷投放偏多都与这种外生的流动性有关。

  他说,由于国际社会对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持续存在,这种不平衡状况将会在一定时间内存在,对中国经济的不利影响也越来越突出。

  关于

人民币汇率问题,李东荣说,将在适当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基础上,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数据显示,自2005年7月汇改至今,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已达到9.3%,今年以来,升值步伐更是加速,累计达到4.49%。尽管如此,国际上尤其是美国要求人民币进一步加快升值幅度的声音依然很强。

  李东荣表示,要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他称,要合理调控货币供应总量,保持货币供应与经济发展相适应。在当前流动性偏多的情况下,坚持稳中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继续综合运用央行票据和特别国债的发行,存款

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的调整来加强流动性管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