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源税改革将改变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9:53 中国财经报

  光军

  2007年只剩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此前各界普遍认为年内最有可能出台的资源税改革会不会如期推出成了一大焦点。上周,股票市场煤炭股、有色金属股出现整体较大跌幅,有证券分析人士认为这与资源税改革即将推出的预期紧密相关。资源税改革到底将改变什么?它会给经济发展带来怎样的变化?理清这些问题对我们正确认识此项改革大有益处。

  “资源税改革一方面是为了改变当前严峻的资源形势与既少且低的资源税征收之间的严重错位,另一方面则是在资源从无价到有价的变动过程中,重大利益关系需要进行重新调整。”我国著名能源专家周大地最近在公开场合说。

  目前我国资源税税制有不尽合理之处,主要体现在税率过低,计征方式不合理。税率过低将导致资源价格进入市场的成本过低,不利于企业和国家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从量计征的征收方式,则不能凸显资源的稀缺性特征。

  在国际、国内市场多种资源产品价格快速增长和我国矿产资源浪费严重的大背景下,根据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积极推进资源税制改革已成当务之急。

  自然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包括矿产资源、森林资源、草原资源、水资源、土地资源等。现行资源税仅对矿产资源和盐征收,无疑不符合促进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时代要求,所以,扩大征税范围是必然选择。

  如果把目光放在目前正在征收资源税的矿产资源和盐上,不难发现所征税额与快速增长的资源价格已形成巨大反差。为减缓部分资源产品高价格与资源税低税额之间的矛盾,从2004年起,我国陆续调整了煤炭、原油、天然气、锰矿石等部分资源品目的资源税税额标准。2006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又取消了对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税减征30%的优惠政策,恢复全额征收;调整了对铁矿石资源税的减征政策,暂按规定税额标准的60%征收;调高了岩金矿资源税税额标准;统一了全国钒矿石资源税的适用税额标准。今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又调高了焦煤资源税税额,并对盐资源税税收政策进行了调整。这些政策调整促进了税收收入的大幅增长,加速了资源所在地的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和财政优势的转化,但因为是小幅、局部调整,它的作用基本局限于为下一步资源税制进行全方位改革打基础,要想按照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改变现状,必须对资源税制进行大改,即扩大税基、提高税额标准,进一步增加地方收入。计税依据上,改变目前单纯从量计征的方法,实行根据不同应税品目的特点,分别采取从价计征和从量计征的办法。

  自“改革资源税制度”写进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开始,有关部门就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资源税改革的调查研究与方案制定。据了解,资源税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去年11月就曾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征求意见,目前一整套方案已上报有关部门。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各地在改革资源税制上已基本达成共识,理论界观点也趋于一致,方案设计层面也基本没有什么障碍,所以,正式推出的日期不会太远。据消息人士证实,资源税改革方案的内容将涉及征税范围、计税依据、减免税政策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贺菊煌近日推出的研究成果表明,征收税额为煤炭石油不变价产值20%的煤炭石油综合资源税,可降低6.4%的煤炭消费、降低8.9%的国内煤炭资源消耗、降低10.2%的国内石油资源消耗,而GDP降低不到0.1%。所以,资源税是实现资源节约的良好政策工具。

  近几年资源税的局部调整也证明,改革将发挥明显的积极作用。目前,资源税已成为地方税收增长的一大亮点。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上半年税收统计数据显示,资源税上半年共完成134亿元,同比增长31.8%。其中,有些省份资源税增势强劲,增幅达50%以上。

  今年8月1日起,我国铅锌矿石、铜矿石和钨矿石的资源税又大幅上调。这是我国自1994年开征资源税以来,第一次大幅度调整上述3类矿石的资源税。

  通过近几年的一系列资源税率调整,更多企业界人士认识到,资源税改革迫在眉睫。“我们再也不能采取那种粗放型增长方式,其带来的后果不仅使增长的实际效率低下,而且污染了环境,并且还带来了盲目投资的高增长。”一位在有色行业从事多年经营管理的李先生说。

  资源税改革将改变诸多不合理现状,而更重要的,资源税改革将树立人们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观念,促使企业改变经济增长方式。这些对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无疑是长期“利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