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楼继伟:中投公司锁定两大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5: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上月结束的党的十七大上,十七大代表、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楼继伟成为中外记者追逐的焦点人物之一。人们感兴趣的,是他所负责的注册资本2000亿美元、牵动世界外汇市场神经的中国投资公司。

  组建这个公司的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化解外汇储备过高的矛盾。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外汇储备只有可怜的十几亿美元。这些被看作“血汗钱”的外汇,常常是在手里攥得紧紧的,不肯轻易撒手。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回忆当时的情景:为了进口易拉罐拉环的一点外汇,也要排起申请的长队。十七大召开前夕的9月底,中国外汇储备已经达到1.4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曾经外汇极度短缺的中国正在考虑如何把外汇花出去。

  确保实现两大目标

  楼继伟在十七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讨论会上说,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公司)将实行商业化运作,确保实现两大目标: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同时改进所投资金融机构的治理。楼继伟说,中投公司在制度上很大程度借鉴比较好的投资基金模式,是一种商业化运作的机制和模式。

  他强调,公司从一开始就建立了一个现代公司治理结构,有董事会和监事会,从机制上保证商业化运作,确保两个目标的实现。他还介绍说,公司目前经营范围主要是境外金融产品的组合,也包括股权投资。投资领域主要是非人民币结汇的海外市场,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他表示,中投公司今后将按照商业原则运作,在不损害商业利益的前提下,尽量增加透明度。公司也将和国际金融机构,多边国际组织以及投资国的监管机构等进行很好的沟通,实现正常市场运作。

  注册资本金1.55万亿

  9月29日10点20分,中投公司举行挂牌仪式,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坦承,公司的成立不仅具有开创性,而且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此前一位相关人士介绍,中投公司已在国家工商总局进行了名称核准,确认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名称此前没有被注册使用过。中投公司递交的资料显示,其注册资本金为1.55万亿人民币。

  而在此之前,中投公司已经开始了运作,今年5月投资黑石集团30亿美元。有专家分析,类似中投公司的情况,完全有可能在不公开注册的情况下开始实质运作。此前汇金公司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开始对国有银行进行注资。

  挂牌之后,中投公司将进行招聘工作。权威人士表示,部门副总经理以下职位将完全通过市场化招聘方式进行。

  中投公司组建可谓神速,9月29日挂牌距3月6日楼继伟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并负责组建中投公司仅半年。实际上,楼在担任副秘书长一职后,迅速召集了国内顶尖经济学家问策,并委托了数家中介机构设计中投公司的运作框架。

  挂牌之前,楼继伟对中投公司的未来走向应该已经成竹在胸了。权威人士透露,中投公司运营初期将以股权投资为主。

  股权投资是较好的选择

  此前对中投公司的投资方向,市场上存在三种猜测,一是投资低风险高流动性的固定收益债券;二是进行较高风险的股权投资;三是进行实业投资,如到海外购买石油等资源。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表示,外管局的投资领域就是低风险高流动性的固定收益债券,中投公司没有必要投资于这一领域,而投资于实业领域风险非常大。股权投资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权威人士表示,在中投公司运营初期,运作方式将以委托投资为主,即将大部分资金交由专门机构进行打理,之后积累投资经验,进行自主投资,降低风险。

  此前在挂牌仪式上,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平指出,中投公司要继续大力支持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股份制改革,要按照国家关于金融机构改革的整体安排,继续向国有金融企业注资,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在总结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控股金融企业的管理方式,探索完善国有金融资产管理体制。

  对于中投公司的经营思路,张平要求,中投公司要审慎经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借鉴国内外相关管理机构经验,逐步探索建立一套科学、严谨、完善的投资管理体制。

  楼继伟表示,中投公司会尊重国际惯例和规则,以及投资地相关的法律法规,坚持商业化运作原则,在不损害商业利益的前提下增强公司透明度,积极稳妥地处理公共关系,保持公司良好的市场形象。

  此外,张平对中投公司的公司治理和风险控制提出了清晰的要求。他指出,中投公司要依照公司法要求,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明确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分工,同时强化风险管理,构建风险管理体制,防范和化解风险。

  楼继伟指出,中投公司要建立分级授权的决策机制,有效的内控体制和风险管理体制,以监控和管理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公司还要按照国家财务会计法规,实行审慎的会计制度,构建科学的财务管理体系,建立和不断完善激励约束制度。”楼继伟说。

  链接1

  中投两大经营目标

  中投公司董事长定义了中投公司的公司性质、运作原则、公司宗旨和经营目标。

  公司性质——中投公司是按照公司法设立、从事外汇资金投资管理业务的国有独资公司。

  公司运作原则——中投公司将按照依法合规、有偿使用、提高效益、有效监管的要求,实行政企分开、自主经营、商业化运作。

  公司宗旨——积极稳健,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同时不断完善控股的国有重点金融机构公司治理。

  公司的经营目标——一是以境外的金融组合产品为主,开展多元投资,实现外汇资产的长期投资收益最大化;二是向国内金融机构注资,依法履行出资人代表职责,实现国有金融资产的保值增值。

  链接2

  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

  楼继伟历任国办研究室副组长、上海体改办副主任、国家体改委宏观司司长、贵州省副省长、

财政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等职。今年3月7日,他被任命为国务院副秘书长,负责组建中投公司。

  中投公司领导层

  作为一家直属国务院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中投公司设立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委员会。

  其中,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7人,由楼继伟、高西庆、张弘力、谢平、汪建熙、胡怀邦和杨庆蔚组成。

  楼继伟出任公司董事长,高西庆担任总经理,张弘力、杨庆蔚、谢平和汪建熙出任副总经理,胡怀邦任监事长。7人管理委员会将负责中投公司的对外投资决策以及日常经营管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