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未来3年央企总数将调整到80至100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0:25 兰州日报

  本报讯 据上海证券报消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昨日表示,将在未来3年内加快推进中央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加快整体上市和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的步伐”。

  同时,未来3年将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企业主业集中。并加快组建资产经营公司,以此为平台推进中央企业重组和国有资本进退、流动。

  在中央企业2004年至2006年的第一任期中,央企资产总额平均每年增加1.3万亿元,销售收入平均每年增加1.2万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44.7%。

  在第一任期中,中央企业经济效益连创历史新高。2006年,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3万亿元,与2003年相比,累计增长85.3%。截至2006年底,央企资产总额达12.2万亿元,累计增长46.5%。同时,在2006年中央企业投资结构中,主业投资已达97.4%,非主业投资项目得到严格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央企重点盈利大户的行业分布已由石油石化、电信等少数行业扩大到冶金、交通运输、矿业、建筑施工、商贸等行业。

  根据国资委的有关计划,在未来3年的时间内,中央企业总数将调整到80—100家。

  “要加快推进中央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产权多元化,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加快整体上市和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的步伐。”李荣融说。

  据介绍,央企及下属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造面由2002年的30.4%提高到64.2%。石油石化、通信、交通运输、冶金等行业的央企基本实现了主业资产整体上市。

  李荣融称,整体上市是解决央企集团层面投资主体多元化的较好办法,不过这涉及到谁来持股的问题。“国资委直接持有股份在法律上没有问题,但会带来很大风险,如何化解需要找办法来解决。”他说,目前整体上市的央企如中交集团采用在上市公司上面再架构一个集团作为过渡的方式,但这种方式时间不能太长。

  目前央企80%以上的国有资产集中在军工、

能源、交通、重大装备制造、重要矿产资源开发等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李荣融提出,到2009年,中央企业户数将调整到80-100家。要抓住目前经济形势比较好、
资本市场
逐步规范、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入的机遇,积极开展强强联合、上下游联合重组,优化央企布局结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他还透露,国资委将和中组部就进一步加快董事会试点、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领导人管理工作联合发文,以推进这项工作。建立规范的董事会后,国资委会把管人、管事、管资产的权利交给董事会,但董事会的第一责任是维护出资人利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