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下月起自行车将有15位编码“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7:39 每日经济新闻
    邹品娥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获悉,12月1日起,自行车将有统一“身份证”,生产企业须对新生产自行车刻制全国统一的15位数字编码,并印制统一《自行车销售(保修)登记单》。

    根据质检总局制定的 《生产企业自行车编码管理实施规则》,下月起,普通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汽油机助力自行车都须在车架上刻制15位数字编码,编码代表自行车四个方面信息:生产企业、所属车种、生产年份及生产流水号。这些编码将使每辆自行车获得独一无二的“身份证”。

    在销售环节,自行车售出时,商家须填写《自行车销售(保修)登记单》,录入购买者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及自行车编码。登记单由公安部门统一收取,录入数据库保存。自行车一旦被盗,警方可利用编码,调取生产商、销售商、购车人等线索。市民在购买二手车时,正规旧自行车交易市场(店)也要负责填写此单据交与公安机关。根据上述信息,公安机关将建立、完善自行车编码管理数据库。

    据据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相关人士介绍,《生产企业自行车编码管理实施规则》是全国适用的强制性规定。该中心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做好准备的生产企业尚不多。记者了解到,自行车生产企业对新生产的自行车进行编号打码须申请注册企业代码,而自今年10月21日启动自行车编码工作开始,截至昨日,申请注册并获得企业代码的只有26家,上海尚无一家自行车生产企业获得企业代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