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易纲:更大程度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0:00 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 牟龄 黄丽珠 报道 在11月3日在京召开的首届“交银经济学家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指出:1978年至2006年,我国GDP年均增长约9.7%,并且从2003年以来一直呈现平稳较快增长的特点,2003年至2007年预计平均增长率达到10.6%。支撑这一经济奇迹的基础是中国劳动生产率(特别是制造业)的快速提高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显著提高。中国坚持了近30年的改革开放政策,初步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提出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理念,坚持依法治国、保护产权,致力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所有这些改变了全世界对中国的印象和看法,提升了世界对中国产品、不动产、人力资源的价值评估,中国的东西正在变得越来越值钱。

  易纲说,当前,

中国经济在保持快速发展势头的同时,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着投资增长过快、贸易顺差过大、信贷投放过多等问题。面对经济增长的不均衡,市场已经作出了调整。对市场的调整要有正确的认识,要看到调整的必然性和思考各种经济变量变化的本质。要解决目前发展中的问题,要靠多种综合政策的配套实施。近年来,央行一直致力于回收流动性,目的是为结构调整、加快改革赢取时间。除了货币政策外,当前改革和结构调整的着力点应当是扩大消费内需、改革财税体制、完善社会保障体制、进行资源价格改革、扩大进口等等。改革的目的是要消除经济增长中的不平衡因素和转变经济机制中不良因素对市场的扭曲,要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易纲说,当前,要抓住机遇健全社会保障制度。过去经济学家在分析中国经济时,常说中国有两大隐性财政赤字,一个是银行的巨额不良资产,另一个是社保欠账。但最近5年来国有银行通过股改上市,整体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资本充足率显著提高,不良资产大幅度降低,公司治理结构不断完善,银行的竞争力、服务水平和内部管理大幅度提高。目前,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资产率从30%降到一位数,上市银行的市值和市场对银行的预期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些都得益于银行改革抓住了机遇。当前,税收好,股市好,是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的天赐良机,应当抓住机会,充实个人养老账户,充实社保欠账,解决另外一个隐性财政赤字。

  其次,要积极推动资源价格的改革。在控制通货膨胀和积极推进资源价格改革的过程中,要两害相权取其轻。改革可以消除行为扭曲,减少资源浪费,促进节能减排,但是在短期内有可能略微加大通货膨胀的压力。但推迟改革,扭曲会逐步累积,损失会更大。推进资源价格改革,对低收入群体的承受力问题,可以考虑采取财政的办法来解决。另外,要实行有利于科学发展观的财税制度,包括加快推进物业税的试点工作,稳定地方政府收入来源,激励地方政府转变政府职能。

  易纲最后强调,随着股市和房市迅速发展,中国公众追求财富的潘多拉盒子已经打开,各类金融资产将进入一个较快的发展阶段,在传统的银行储蓄外,股票、债券、基金、保险占GDP的比重会快速地增长。这一变化的总体规律是直接融资的发展要远远快于间接融资的发展。在目前我国金融业中控制着主要资源的银行业,要积极地参与这一发展过程,稳步推进综合经营试点;同时,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协调,为银行综合经营打下良好基础。

  首届交银经济学家论坛由交通银行主办,金融时报社协办。会上,来自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大专院校、研究机构、跨国公司的有关领导和经济学家就2008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形势与货币政策、流动性、物价和资产价格、国际收支与

人民币汇率以及
宏观调控
下的商业银行战略转型等专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