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明康:积极采取措施提升银行公司治理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 23:59 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 记者 牛娟娟 报道 近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南开大学第四届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上就银行业公司治理发表讲话。

  刘明康指出,过去二十年来,公司治理问题受到广泛的讨论和前所未有的重视,特别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1年的美国安然公司(Enron)和世界通信公司(Worldcom)丑闻发生以后,公司治理的问题已凸显为关系到全球经济金融稳定与发展的核心要素。中国银监会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银行业的公司治理问题,积极推动银行业公司治理机制的建设和公司治理水平的提升,取得了初步成效,也面临新的挑战。

  作为中国银行业的监管者,

银监会对银行进行系统评价的体系依赖的主要是CAMELS+O评级体系。通过该评级体系,监管者对银行的风险管理等各个方面做出综合评级。在已有经验中,凡是评级差的银行,大都同时存在着资产质量不佳和公司治理缺陷方面的问题。随着市场参与者、监管部门和研究团体对一些重要问题的认识到位和协同行动,解决问题的基础制度安排到位,近年来
商业银行
的治理架构已经建立、决策规则和程序进一步明确。运作更加规范、内部监督加强、透明度提高,公司治理水平有了很大变化。

  刘明康说,中国银行业的公司治理依然还存在相当多的问题,还需要做出不懈努力,逐步加以完善。下一阶段将重点关注以下四个方面并采取积极措施,提升我国银行公司治理的整体水平:进一步研究国外银行业公司治理的最佳实践,特别是关于内部控制和操作风险的最佳做法;开展公司治理评价,进一步推进银行公司治理评价工作,通过评价来督促其规范运作、提升水平;在继续完善公司治理评价制度的基础上强调问责制度和执行有效性;增强透明度,进一步规范信息披露的格式、内容、深度和广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