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俞正声履新上海 长江流域一体化有望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 16:17 经济观察报

  贺鹏飞

  10月27日,星期六,上海天气很好,秋日的阳光透过薄薄的云层洒在地上,令人受用不尽,忙碌了一周的上海人大多正在享受这个难得的周末。

  就在这天下午,上海市召开党政负责干部大会。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会上宣布中央关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俞正声兼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的决定。俞的前任习近平在刚刚闭幕的十七大上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不再担任上海市委书记一职。

  仅仅在7个月之前的3月24日下午,上海市也召开了一次同样的党政负责干部大会。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在会上宣布中央关于习近平同志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的决定。

  作为

中国经济中心的上海,在如此短的时间之内连换两次 “一把手”,这在共和国的历史上十分罕见,对于这个刚刚经历社保案重创的城市来说更是非同寻常。

  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主政上海期间,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明显加速。而来自长江流域重地湖北的俞正声履新之后,上海的另一口号“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将有望渐次展开。习近平的7个月

  今年3月,在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因社保案丑闻被免职半年之后,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临危受命,出任上海市委书记一职。对于一个初来乍到的外地官员来说,当时摆在习近平面前的困难局面可想而知。

  据曾经在习近平身边工作过的浙江省官员介绍,在浙江期间,习近平一直以低调务实而出名。到浙江不到9个月,习近平就跑遍了浙江90个县市区中的69个,一时间在浙江传为美谈。他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曾经表示,“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应该跑遍所有的县市区。”

  到上海之后,习近平保持了其在浙江期间一贯的工作作风,频繁走访上海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深入上海基层考察调研,鼓励上海各界重新树立因社保案而受到重创的信心。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习近平就走遍了上海市的19个区县。上海市委党校教授肖昌进指出,习近平到上海之后深入实际、勤于调研的工作作风令人眼前一亮,这值得上海每一名官员认真学习。

  上海市委一名官员表示,陈良宇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期间作风非常霸道且行为多变,经常训斥下属并喜欢临时更改已经确定的活动行程,令身边工作人员和有关单位苦不堪言。而习近平则平易近人,十分体贴和关心身边的工作人员。

  上述浙江省官员也证实了这一说法。他举例说道,习近平勤于到基层调研,浙江省委办公厅自然要准备大量的材料和讲话稿,有时候习近平对准备的材料和讲话稿不甚满意,但也不会予以指责,而是亲自进行修改。

  7个月之后,卸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作了深情告别。他说,“我从今年3月23日到上海工作,到今天为止,总共是7个月零4天。在这段时间里,我与上海人民同甘共苦、同舟共济,对上海产生了难以割舍的感情,从心底感谢上海人民对我的信任、关心和支持。”

  习近平回顾在上海任职期间所做的主要工作时,将其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认真开好市第九次党代会,选出了班子,明确了目标,凝聚了力量,稳定了人心;二是着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三是高度重视解决民生问题;四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此外,还重点抓了举办特奥会、女足

世界杯等几项重大活动。他说,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上海克服了陈良宇严重违纪案件和社保资金案带来的不利影响,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各项重大活动也办得很圆满、很成功。

  上海市委党校教授肖昌进指出,习近平到上海任职之初,正是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历史上的非常时期。他并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完成了上海在社保案之后的平稳过渡,保持了上海的稳定和繁荣,使上海人民重新树立了信心。

  肖昌进说,上海并没有出现有些人预料的天下大乱的局面,这固然得益于中央的正确领导,也与习近平的大量工作分不开。正是因为在上海期间的工作得到党内同志的高度信任和中央的高度认可,习近平得以在十七大之后顺利进入中央权力核心层,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继任者俞正声

  在习近平上调北京之后,来自湖北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俞正声成为其继任者。

  现年62岁的俞正声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履历非常完整,拥有中央和地方工作的丰富经验,曾经担任电子工业部计划司副司长,山东省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青岛市市长、市委书记,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湖北省委书记等职。

  在10月26日下午召开的湖北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中组部副部长沈跃跃充分肯定了俞正声在湖北六年以来的工作成绩。她说,俞正声自2001年起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以来,湖北探索和实施了以 “打基础、管长远”为重点的一整套符合当地实际的方针政策。这六年是湖北改革开放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最快、最好,民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农村发展等方面都取得很大成绩。

  与习近平相似,俞正声在湖北也以勤于调研出名。据说俞正声调研时先不听汇报,而是喜欢自己直接到基层询问了解,经常一部车、一个警卫到基层调研乡镇改革情况,一去就是几天,不用警车开道,也不要当地官员陪同,摸清当地的情况后再与官员 “对话”。这一招收效明显,俞正声也因此在湖北百姓中赢得了 “务实、低调、不张扬”的好口碑。

  俞正声主政湖北期间,这个中部大省启动了 “武汉城市圈”建设和强县扩权、乡镇综合配套改革等诸多改革举措,赢得了湖北民众的支持。在其离任的消息传出后,很多湖北民众都在网上留言表达不舍与感激之情。

  而俞正声在上海甫一亮相便博得了满堂喝彩。在10月27日的上海市党政负责干部大会上,俞正声主动要求上海的党员干部对他进行监督,他说 “希望同志们监督我,在廉洁问题上,发现或者听到,无论是我,我的家属,我的亲友,请你们告诉我,讲得对我会改正,不符合实际的,我也会告诉大家实际情况。希望大家认真贯彻、严格执行中纪委决不容许给领导干部亲属特殊照顾的决定。”

  同样与7个月前习近平走马上任时相似,10月30日下午,俞正声率领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丁薛祥等瞻仰了中共 “一大”会址和中共 “二大”会址,并来到上海市档案馆,参观 “为民、务实、清廉——上海市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反腐倡廉档案文献图片展”。

  肖昌进表示,俞正声作风稳健,这对于当前的上海来说尤为重要,上海应该由这样的干部来掌舵。

  浦东干部学院教授刘昀献亦认为,俞正声既有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的工作经验,也有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的工作经验,而且在各地都有出色的政绩和口碑,可以给上海带来外地好的发展经验和创新性思维,有利于上海更好更健康的发展。同时,中央选派俞正声到上海任职,也是基于统筹区域发展的战略考虑,希望上海更好地服务全国而不是独善其身。

  上海一直将 “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作为口号,但近年这方面的工作大多被认为流于形式而缺乏实质性内容。由浙江省委书记调任上海的习近平主政期间,大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江浙沪三地融合的进程明显加速。而来自长江流域另一重要地区的俞正声履新之后,有望在 “服务长三角”的基础上进行拓展,更好地“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这也正好体现了中央对上海的定位和要求。

  在上海市党政负责干部大会上,俞正声动情地说, “中央派我到上海来工作,是一个十分光荣的任务。在上海这么重要的岗位上,承担这么重要的任务,是给我一个做事的机遇。”

  对于俞正声来说,主政上海肯定是一个难得的工作机遇,不过挑战也不容忽视。刘昀献指出,俞正声在上海至少面临三大挑战:其一,习近平在上海工作时间虽然不长,但已开拓出一个新的局面,俞正声要在这一起点上开展工作,实现上海更好更快地发展。其二,俞正声对上海的情况不太了解,需要尽快熟悉情况并进入状态。其三,上海是国际化的大都市,不仅中央和全国人民寄予厚望,全世界也都在关注上海的一举一动,上海未来将如何实现 “四个率先”以及与国际接轨,更好地 “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将真正考验俞正声的执政能力。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