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紧缩”成为近期市场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 15:47 经济观察报

  LoganWright

  在十七大闭幕之后,货币紧缩措施可能成为中国证券市场及银行间市场的主旋律。

  第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继续呈强势增长,GDP增长为11.5%。除了消费之外,投资和净出口又创新高。货币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外部不平衡情况继续存在。当中国外汇储备、货币供应、信贷及投资高速增长时,而由食品价格推动的通货膨胀压力得到了轻微地缓解。中国央行正想方设法移出银行系统的流动性,结果发现由于央票收益率较低及证券市场上大公司上市造成短期流动性紧缩使其努力无法发挥应有的效用。由于通胀、信贷及投资的增长,银行系统预期会有进一步的流动性紧缩措施。

  9月份,猪肉价格上涨造成的通胀威胁得到轻微缓解,八月份的6.5%是否会是今年CPI的最高峰还有待分晓,不过十月份的物价有可能再次上涨。这可能会迫使央行再一次加息(我们预测从现在到08年第一季度央行会提高108个利率基点)。国家统计局将要在11月13日发布十月份的通胀情况。受国际粮价上涨及秋收可能出现的减产,10月的粮食价格上涨幅度可能是今年最高的。

  10月份也见证了中国的银行间市场的重大事件及持续的动荡。在9月份流动性紧缩之后,央行在10月11日向

商业银行发售了1500亿元3年期央票,并在10月13日宣布自10月25日起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此,大多数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3%。与九月份相似,在中石油首次公开募股的认购期间,33万亿的流动性被冻结。这比整个银行系统总储蓄的8%还要多一点。结果,小银行纷纷寻求资金来弥补流动性不足以维持正常运作,导致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涨到26日的10.03%(多年以来的最高值)。因此,央票在市场上没有需求,其常规发行量降到五年来的最低点。不包括加息在内,央行在10月份已经向银行间市场发行了2300亿的央票。由于已经发行了大量的央票及预期大量流动性会流向银行系统,我们预测央行在年底之前会再次出台加息措施。

  由于美元贬值,人民币对欧元继续走弱,造成欧洲要求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越来越大。然而,欧洲加入美国行列要求中国加速人民币升值在近期可能没什么效果。只要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还稳定在小步上升,那么人民币就有可能仍成为国际金融会议关注的话题。下个月,欧盟官员将来北京洽谈中国——欧盟经济关系,类似中美经济战略对话模式。不过,人民币的汇率问题无疑将会成为此次洽谈的重要话题。第三轮的经济战略对话将于12月中旬在北京举行。

  国内生产总值(GDP):第三季度,中国GDP实际增长为11.5%,继续了全年经济高速增长的趋势。其中,投资和出口又创新高。与第二季度的11.9%相比,虽有降低,但这并不能说明中国的经济开始出现放缓。这一季度仍然创下了十年来第二快速增长的季度纪录。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说,如果中国政府将经济增长的源泉定位于消费,那么这一高速增长势头将会掉转。

  外汇储备: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由六月底的13320亿美元累计到九月底的14336亿美元。第三季度,外汇储备增加了1010亿美元,这低于我们先前的1200亿到1250亿美元的预期。这表示到目前为止外汇增长出现了的放缓趋势。

  贸易平衡:本年度截至到九月为止,贸易顺差累计为1856.5亿美元,与06年同期相比,增长为69.4%。这已经超过了06年全年的贸易顺差额,随着圣诞节的到来,出口将会进一步增长。第三季度是贸易顺差增长最快的一季。与前三个月的数据相比,由于出口退税的下调将会导致今年贸易顺差的减少。进口继续保持适度的增长。商务部的一位官员预测今年的贸易顺差有可能达到2500亿美元,这与我们预期的2500亿-275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是相吻合的。

  通货膨胀:九月份的CPI为6.2%,稍低于八月份的6.5%。肉类价格依然推动着九月份的通货膨胀。即使猪肉价格在下跌,但是九月份的食品价格仍然上涨16.9%。九月份的粮食价格上涨为6.5%,稍高于八月份的6.4%。因此,九月份的CPI增幅使我们确信再次加息不久就会到来,可能提高54个基点。

  货币供应:九月份的广义货币M2与八月份相比,增长了18.5%。货币供应增加是因为九月最后两周市场上的流动性紧缩阻止了央行采取其常规的冲销措施。九月份,狭义货币M1的供应量增长为22.1%,略低于八月份的22.8%。相对于M2而言,M1的强劲增长表明证券市场非常活跃。这是因为中国的储户纷纷把存款转移到证券市场以寻求更高的利润回报。

  银行贷款:在贷款方面,中国的金融机构在九月份发放了2835亿元的贷款。这些贷款都集中来源于那些没受到流动性紧缩影响的大银行。到目前为止,中国银行系统累计发放了3.36万亿元的贷款,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2.2%。这一数额已经超出了央行非正式报告的全年贷款额——2.9万亿元,而且,还超过了去年全年的贷款总额——3.18万亿元。九月份人民币为主的贷款上涨了17.1个百分点,只比八月份高了0.1个百分点。

  零售量:九月份的零售增幅为17%,略比八月份低0.1个百分点。然而,当中国消费增长的同时,九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样呈现高速增长,增幅为6.2%。前三季度零售增长为15.9%,零售总量达到6.38万亿元。如果用名义零售增长率减去CPI的增幅,呈现出来的消费增长会是比较平缓的。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