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千亿石化资本竞逐杭州湾审批部门料将犯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 11:30 经济观察报

  贺鹏飞

  毫无疑问,杭州湾正向着“中国的墨西哥湾”看齐。

  从目前公布的规划来看,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集团等国内所有的石油巨头已经悉数聚集杭州湾,如果所有的这些在建和规划项目都落成,杭州湾地区将聚集5000万吨炼油和300多万吨乙烯的生产能力。

  浙江省经贸委医药石化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土法表示,尽管杭州湾已经形成石化产业集群效应,但国家基于对大型石化项目总体布局和总量控制的考虑,不可能全部批准这些项目。

  石化巨头落子杭州湾

  今年5月,中石油与浙江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加强在天然气、

成品油销售等方面的合作,并在浙江选址建设1000万吨级炼油项目。

  据悉,目前中石油高层已经明确这一1000万吨炼油项目选址台州。与之相配套,中石油还有意在台州新建一套100万吨的大乙烯项目。中石油与台州方面希望这两个项目能够在“十一五”期间进入国家规划“笼子”,在“十二五”期间正式动工建设。

  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台州并非原油产地和进口地,起初中石油对在台州建设1000万吨炼油项目和100万吨大乙烯项目心存疑虑,并建议台州方面积极与外方合作,获取稳定油源。因此,“找油”一度成为台州方面的一项主要工作。

  去年10月,经过浙江大成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的介绍,

马来西亚石油能源集团董事长郑自成对台州大陈岛石油储运码头建设条件进行考察,并与浙江大成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同开发台州市大石化项目的意向协议。马来西亚石油能源集团承诺每年稳定向台州大石化项目供应1500万吨原油。

  作为台州大石化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中石油去年年底还新成立了台州中油海运有限公司,今后台州将定位为中石油全国海上运输总部,这为未来台州大石化项目进口原油提供了充足的运力保障。

  与中石油相比,中化集团已先行一步。今年6月21日,中化集团副总裁李辉和舟山市副市长马国华分别代表中化集团与舟山市政府签署协议,正式确定投资近200亿元人民币,在舟山建设年加工原油1200万吨的大型炼化项目。

  另一边,中石化旗下子公司镇海炼化的大乙烯项目正在稳步推进。2009年底全部建成投产后,镇海炼化将具备2000万吨炼油能力和100万吨乙烯生产能力,形成“大炼油-大化工”的新格局,年销售收入也将突破千亿元人民币。

  镇海炼化的目标还远不止于此。据透露,镇海炼化计划将其炼油能力扩大至3000万吨,乙烯产能扩大至200万吨。

  而另一石化巨头中海油继在浙江建设液化天然气(LNG)终端接收站、输送管道和天然气发电厂之后,也正在为1000万吨炼油和100万吨乙烯项目进行选址,据悉浙江温州和台州正是备选城市其中之二。

  中国的墨西哥湾

  在众多石化巨头云集浙江的背后,是地方政府持续高涨的热情。

  众所周知,石化产业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产业,新建或者扩建一个大石化项目动辄需数百亿的资金,如此巨额的资金投入对于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自然非比寻常。以镇海炼化的大乙烯项目为例,据专家测算,将能带动1000多亿的下游产业产值。更重要的是,乙烯超长的产业链,将渗透到纺织、服装、汽车、电子、建材、塑料、化工等宁波的绝大多数行业,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为宁波和整个浙江地方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2005年底,浙江省制定出台了《“十一五”临港石化工业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建设以临港石化工业为核心的石化先进制造业基地,实现从化工大省向石化强省的转变。

  与之相适应,浙江各个地市也纷纷制定了石化产业的专项规划,提出将石化产业作为未来的一个支柱产业来予以扶持。宁波市计划以镇海炼化为依托,规划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届时,宁波作为环杭州湾产业带的重要一极,将与北岸的上海石化工业区一起,共同构成南北呼应、相互补充的世界级石化工业带。而台州市石化产业发展总体战略定位也计划利用20年左右时间,形成千万吨级炼油、百万吨级乙烯、百万吨级芳烃和百万吨级化工原料生产基地和配套的化工园区,将台州建设成为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温州则计划在未来10年内投入近300亿元人民币,在该市洞头县大小门岛发展大炼油和大乙烯等石化项目。

  按照浙江省部分官员的设想,浙江沿海和环杭州湾地区完全可以建设成为像墨西哥湾那样的石化产业集聚区。墨西哥湾是全球著名的石化能源基地,云集了众多国际石化巨鳄,世界产油大国墨西哥80%的石油和美国40%的石油都产自该地。

  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剑锋认为,浙江沿海地区发展大型石化项目的两大优势就在于浙江的港口和市场。他说,浙江港口资源丰富,利用进口资源建设石化基地的优势明显,是发展临港石化工业区位条件最为优越的省份之一。而且浙江民营经济特别是轻纺、塑料加工和精细化工等产业相当发达,对上游石化产品的需求非常旺盛,石化工业在浙江发展的市场空间极大。同时,大石化项目将有助于延伸浙江现有石化产业的产业链,并带动浙江的产业结构升级。

  不过,与地方政府和石化巨头高涨的热情相比,一些业内人士和部分官员则并不乐观。一名

石化行业分析师指出,目前国内沿海地区都在争先发展大石化项目,国家在审批的时候自然会格外慎重,防止一哄而上,因此浙江沿海地区想一下子上马那么多的大型石化项目几乎是不可能的。

  浙江省经贸委医药石化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土法亦表示,尽管浙江沿海很多地区都具备建设大型石化项目的条件,但是国家基于对大型石化项目总体布局和总量控制的考虑,不可能全部批准这些项目。“例如温州跟台州,只要一个落实下来,另外一个再想落实就比较难了。”他说,“关键要看谁的条件成熟,谁的能够先落实下来。”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