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产管理业务与商业银行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6:33 21世纪经济报道

  资产管理与基金:互相包含的两个概念

  一般而言,资产管理是指金融机构利用自身的专业能力和手段来管理资产,使之保值增值。从这个概念来讲,从几百年前诞生以来,商业银行就已经在做资产管理,它从老百姓这里得到负债,然后投资于信贷,或者是固定收益产品;增值以后,通过利率形式还给老百姓,实际上也是广义的一种资产管理。不过最近几十年来,由于大量的投资银行和其他机构介入商业银行传统经营之外的一些领域,我们常常把资产管理定义为一种受托资产管理,即专业机构受托于机构、企业和个人的货币资产管理,资产所有者和管理者之间的法律关系为信托关系。

  基金和资产管理是一个互相包含的概念,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首先从客户来说,资产管理的客户一般有三种,机构、企业和个人。其中机构客户包括政府和保险基金、慈善基金、养老基金等各类基金。基金包含在资产管理的客户里面,所以这两者不是并列的,是互相包含的。第二,就开展资产管理的机构来说,既包括各种公募和私募的基金管理公司;也包括银行,银行里面有资产管理部门;还包括投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所以,这又是一个包含的概念。1999年美国共同基金所管理的资产就达到6.8万亿美元,首次超过美国商业银行资产总额。第三,从产品的载体来说,基金本身又是资产管理的载体,这里面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甚至在此基础上产生的基金的基金,还有信托计划等。这些都是产品载体,还有的资产管理公司将资产集中起来投入到各类

股票、固定收益产品、外汇、衍生产品,甚至房地产,未上市的股权,贵金属,大宗商品,古董等等。

  总的来说,现在资产管理的内容、外延是非常广泛的概念,但主体是各类公募和私募基金,此外还包括与基金性质相近的各类

理财产品和理财服务。资产管理与基金的相互包含关系也体现在银行开展的各类资产管理业务上,目前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已经在合资设立的基金公司蓬勃开展,私募基金业务、企业理财及咨询是商业银行的投行业务重要内容,为高端个人提供各类理财产品和服务是私人银行业务的核心内涵,而为上述各类资产管理产品提供独立的存管服务则是资产托管业务的根本任务。

  资产管理业务催生银行经营结构转型

  从中国的资产管理情况来看,发展非常迅速,目前公募基金管理的资产已超过三万亿。银行的理念也迅速转型,开发出大量的创新产品,像债市方面委托的产品、信托加理财、外汇理财、QDII等衍生产品。证券、信托、保险推出的与基金性质相近的各类资产管理产品不断涌现,形成一个迅速发展中的资产管理市场。资产管理业务的迅速发展深刻影响了我国商业银行收入结构和业务结构,成为推动银行转型的重要动力。

  我一直认为,目前中国的银行体系存在着潜在的结构性风险。长期以来,以银行为主导的资金配置格局,导致了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失衡。此外,社会资金大量向银行集中,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从一个资金短缺的格局演变到流动性相对过剩。在这种情况下,资金在银行的体系内也受到了堵塞,一方面不可能大量增加贷款,另一方面,大量的资金又没有出口。所以,商业银行确实到了一个需要进行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阶段。至今年9月末,工商银行各项存款7.7万亿,前九个月增加各类存款1万亿,增加贷款3400亿。大家过去经常讲中国的商业银行都是以贷款为主,盈利都是靠存贷利差,实际上已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工商银行现在存贷比例是59%,总资产中的信贷资产是45.8%。工商银行总资产中的信贷资产占比基本上接近西方国家银行的水平,他们一般是40%-50%,我们是45%,今年1至9月份存贷款利差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也仅为42%。中国商业银行的确走到了一个需要进行经营结构转型的十字路口。这是我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当然从外部的宏观的环境来看,中国居民财富的急剧增长的一个新的时代到来了,外部客观环境也成熟了。

  下面有几组很生动的数据,通过这些数据的变化可以看到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给银行带来的变化。2005年,工商银行当年新增个人储蓄存款2800亿,当年基金等各类理财产品销售1800亿。2006年增加储蓄2080亿,销售理财产品3889亿。今年1-9月份,我们储蓄存款负增长330亿,当然,这也不必紧张,我们贷存比例还很低,还有很大的存差。之所以负增长330亿,是因为我们对个人销售理财产品7220亿,如果加上对公司类理财产品销售总量将达到8100亿。如果没有这8100亿的销售,恐怕今年1至9月份的总存款的增加将远不止1万亿。不过,正是因为这些资产管理业务的迅速发展,有力推动了银行中间业务收入迅速成长。在过去四年,工商银行中间业务年均增长42%,我们依靠10%的贷款增长,带来了18%的资产增长,30.2%的利润增长,42%的中间业务增长。今年效果更为显著,工商银行信贷增长10.4%,比全社会17%的贷款增长率低很多。但是,我们得到的却是66%的利润增长,是104%的中间业务(即手续费和佣金收入)的增长。这其中非常重要的是理财业务,就是常说的资产管理业务带来的收入。现在理财业务收入占今年1至9月份中间业务收入的37%,比去年同期增加300%多。资产管理业务对促进商业银行经营转型的重大意义得以充分体现。

  资产管理业务

  是综合化经营的重要内容

  面对传统经营模式和增长方式受到的种种挑战,我认为,积极推动银行业的综合化经营,将成为我国银行业转型的重要方向。其中,发展各类资产管理业务是银行综合化经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首先是进一步推动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发展。2005年,国内商业银行获准发起设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迈出了银行业综合化经营的重要一步。工银瑞信是首批试点的三家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经过两年多的快速发展,基金管理规模已达到500多亿,跻身中国十大基金公司行列,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力量。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做大做强旗下基金管理公司,加强它与银行母体的联动与协作,将其打造为公募基金类资产管理业务的运作平台。

  其次是大力发展私募基金和企业理财等投资银行业务,推动相应的衍生产品创新。私募基金(PE)业务是重要的资产管理业务,也是投资银行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并购重组类投行业务的重要手段。目前全球的私募基金规模已非常巨大,几乎所有的国际金融公司都有自己的私募基金。2006年,全球并购交易的总值在37900亿美元,其中通过私募基金方式主导的交易占并购交易总量20%,美国的2006年十大并购案中五项是私募基金经手。

  中国有很多的并购通过直接投资的办法来完成,将来通过私募基金的方式也可进行国际投资。现在存在的问题是,一方面,私募基金还没有非常好的法规,私募基金本身的做法,包括银行业如何从事私募基金业务还不够明晰。

  另外一方面,整个社会的流动性相对过剩,但同时企业资本金严重短缺,不仅使得银行一些贷款资本化,而且造成国内一些优质的项目大量引进国际私募基金。这就导致了两方面后果:一是国内金融机构难以分享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超额利润,二是进一步加剧中国流动性过剩。所以我们建议,应逐步扩大商业银行发展投资银行的业务范围,稳妥推进中国金融机构的私募基金业务,有效缓解上述矛盾。

  企业理财是资产管理业务的重要部分,也是目前商业银行开展投资银行业务的一项重要内容。银行针对企业客户需求设计的专项资产管理产品,或者为企业提供综合的理财服务方案。从我们的实践来看,商业银行现在有很多自己的产品,实际上是可以做成理财产品的。实际上信贷资产证券化就是一个很有潜力的产品,我看将来会有一个几千、几万亿,甚至更大的一个市场。银行大量的信贷资产完全可以通过证券化卖掉,销售给愿意承担较高风险并获取较高收益的投资者。此外,还有“信托加理财”产品,银行设立专项的资产管理计划,资金富裕的企业和个人可以通过信托平台直接将资金提供给有需求的企业。当然,这样一些产品都需要做产品风险的隔离和信用的增级,需要信托公司承接和管理更多的资产支持证券和资产管理计划。

  近年来我们自主开发的理财产品也越来越多,除各类固定收益产品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外,将来还会包括各类衍生产品,如基于信贷类固定收益产品的一些衍生产品、组合产品,以及更有前途的一些利率、

汇率的衍生产品等。我们的战略投资者之一是高盛,它在衍生产品方面很有经验,最近双方签署了一份协议,高盛将派一个团队与我们合作开发衍生产品,迅速把我们的水平提升到国际金融机构的水平。

  第三是促进私人银行业务发展,推动个人资产管理业务创新。私人银行业务是商业银行为富裕个人提供资产管理服务的重要载体。根据美林对中国私人财富调查,资产净值100万美金以上的个人有25万到50万。中国的商业银行100万美元净值的客户数量不多。原因是发展私人银行非常重要的是服务、渠道和产品。在亚洲地区,特别是在中国,私人银行的客户要求主要是跟资本市场挂钩的产品,当然在欧洲成熟市场,他们希望更多的固定收益产品。如果要拓展此项业务,可能需要能够直接投资到中国内地的股市、香港的股市,甚至全球的股市,这就要求我们有非常好的专业团队,能提供投资的建议。需要有完善的产品线。我们已计划积极尝试拓展私人银行业务,推动高端个人资产管理业务发展。

  第四是继续拓展完善资产托管服务。资产托管是资产管理业务必须的重要服务环节。随着基金公司、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等各类机构资产管理规模的不断扩大,资产托管业务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全球最大规模的资产托管银行纽约银行在同梅隆银行合并之后,托管资产总量达到18万亿美元,资产托管成为其最核心的业务。随着我国基金等资产管理业务的快速发展,银行资产托管业务量也相应增加,但绝对规模同国外相比来说仍然较小。工商银行是我国最大的资产托管银行,托管资产12401亿,今年托管资产增加7767亿,增长率达168%。希望随着我国资产管理业务的快速发展,工商银行托管资产规模能迅速缩小与国际先进银行的差距。

  总之,资产管理业务是商业银行未来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我简单用两句话总结一下,一是希望在法律层面加大通过商业银行综合经营的力度和法律的支持。二是希望将来银行在证券、投资银行、股权投资基金、信托公司等一些领域发展资产管理业务的空间能够进一步拓展,通过加快资产管理发展来疏导中国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增强中国商业银行整体竞争力。

  (周慧兰、曹理达、符星辰 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