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资本出海谋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4:23 华夏时报

  英国《金融时报》11月1日文章称,中国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有可能入股美国私人股本集团,并与凯雷和KKR等公司就入股事宜进行了初步谈判,这则消息突显了中国的全球扩张雄心急剧膨胀的程度。

  中国此前已有多家机构进行类似投资,其中包括新成立的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已经达成协议将以54.6亿美元收购南非标准银行部分股权,中信证券也宣布入股贝尔斯登。在金融机构海外交易量骤增之际,内地基金管理公司也在证券监管机构的许可下掀起了一轮海外股市投资热潮。

  中国金融机构进行海外组合投资,是因为它们需要获取更高回报,分散国内市场的风险。“我认为(中国国有银行)并非真的是政府推向门外去进行海外投资的,”瑞银的乔纳森·安德森在香港表示,“主要推动力量还是来自企业本身。”

  然而,中国金融机构面临的挑战是缺乏全球经验。尽管获得了媒体的极大关注,但中国资本进军海外的浪潮仍处于初期阶段,就投资资金规模而言,对市场的影响是有限的(香港除外)。“目前它们的规模还很小,”安德森表示,“但在政治和心理层面,影响要大得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