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贷支棉采访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01:01 金融时报

  记者 李文龙

  金秋十月,正值棉花的收摘季节,记者来到了山东、河南两个产棉大省对棉花收购情况进行了实地采访。记者在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看到,10年前还是一个贫困县的高青县区,如今已是高楼林立,棉花加工厂不时映入眼帘。该县县长王克海向记者介绍,近几年,棉花产业的兴起带动了全县经济的发展,棉花加工企业实力的增强也使该县逐渐由农业县向工业县转变。去年,高青县的财政收入已达4亿元,其中棉花产业占地方财政收入的1/3,农民人均收入达4303元。“棉花产业的发展不但提高了农民的种棉积极性,还直接和间接地带动了各类就业人员达4万人,实现了农村剩余劳动力打工不离乡。”王克海对记者说。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随着国家支农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全国许多地方的棉农也像高青县这样切实得到了实惠,尤其是专事农村金融业务的农业发展银行对涉棉企业的支持,解决了棉农“卖棉难”的问题,使棉农种棉积极性大大提高。据统计,今年全国棉花种植面积可达822万亩。此外,9月28日召开的全国棉花工作会议预计,今年全国棉花产量可达到770万吨左右,但需求量为1200万吨,国内产需缺口较大。因此,及时从棉农手中收棉不但是保证棉农利益的需要,也是缓解国家棉花供需压力、稳定市场的需要。

  那么,在这种形势下,用于棉花购销、加工企业的收购资金从何而来呢?“在高青县,除去企业自筹,涉棉企业的收购资金主要来源于农发行的贷款支持。”农发行总行客户二部的丁利军表示:“去年,农发行发放贷款收购的棉花占全国收购总量的58%。”在高青县,农发行已累计发放粮棉油及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13.6亿元,支持收购皮棉128万担,棉籽678万担。“这保证了农民有棉卖就有人收,杜绝了给农民打‘白条’现象,也支持了棉花加工工业的发展,全县种棉面积从20万亩增加到了30万亩。”农发行高青县支行负责人说。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尽管近年农发行高青县支行对涉棉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加大,但却没有一分钱的不良贷款,已经连续6年实现贷款本息双结零,该支行还于今年9月提前实现了历史不良贷款全部清收的目标。当问及如何控制风险时,农发行淄博市分行行长柴洪德介绍,主要有三点经验:一是对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差别化贷款,对信用等级高、按照协议消化不良贷款本息的企业重点支持。二是掌握放款节奏,实行抵押担保,做到钱随棉走,形成库存以后,每周一次及时对库存和仓单进行检查。三是与政府、供销社、企业四方签订收购资金管理责任书,加强与政府的沟通。

  记者在两地的采访中还了解到,农发行在各地的分支机构还因地制宜采取了各种措施以方便棉农售棉。例如,淄博市分行每年8月底将支持的棉花收购企业、调销企业、纺织加工一体企业和龙头企业名单在报纸上进行公告,为农民掌握国家政策信息提供渠道。河南省分行则将支持的企业收购站点延伸分布到了几十个乡镇,确保收购企业在空间上分布合理,极大地方便了农民售棉。此外,为了指导企业实现均衡购销,维护市场稳定,各地农发行还配合国家政策,加强棉花市场分析和价格检测,将

资本市场和国家
宏观调控
信息与企业掌握的商品市场信息进行交流,及时给予企业信息参考,防止企业盲目入市收购,维护了棉农和企业的利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