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拆迁与投资方式有待协调 京沪高铁年内开工难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00:18 经济观察报

  李平 刘伟勋

  原定11月开工的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开工日期再次延后。10月31日,铁道部一位部门负责人告诉本报:“年内能否开工都很难说。”

  按照“可研批复,即可开工”的批示,8月29日国务院原则批准《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后,铁道部一份内部文件曾建议11月1日开工。

  不过,10月29日,铁道部京沪铁路客运专线公司筹备组召开的一次会议上,筹备组负责人通报了与各方谈判组建京沪高铁股份有限公司的最新情况,根据这位负责人的说法,“进展并不顺利,跟合作方存在较大利益分歧。”

  截至发稿时止,来自铁道部的消息是,博弈仍在继续。

  受制拆迁

  目前,铁道部与京沪高铁途经的4省3市地方政府的谈判仍在继续。

  铁道部从去年冬天即开始与沿线河北、山东、江苏、安徽4省及北京、天津、上海3市接触,商讨共同组建项目公司事宜。就公司组织形式、项目征地拆迁入股、公司资产边界划分、股东权利义务、税收分成、发起人协议和公司章程的相关条款、公司规范化运作等具体问题进行过多次深入细致的探讨。

  而有关征地拆迁和投资方式,是争论的焦点,各方存在较大分歧。

  铁道部人士介绍,京沪高铁项目占地面积67000多亩。由于沿线均为中国经济发达地区,土地开发成本极高,可能高达230亿元。

  根据铁道部的设想,京沪高铁所占用的土地由沿线4省3市政府负责完成拆迁和平整工作,由此产生的费用经双方认定后,可作为地方政府参与项目公司的股权投资。

  但截至目前,除河北外,其他省市都没有签署《征地拆迁实施协议》。

  据悉,地方政府对于“由当地负责征地拆迁工作并以实际发生费用经双方确认后作价入股”的方式有不同意见,积极性不高,影响了《征地拆迁实施协议》的签订。”

  其中,上海、北京、山东、江苏都提出要以现金直接参股项目公司,由组建后的项目公司负责组织拆迁工作。

  上海市已经指定申铁投资公司作为上海市出资人代表。今年6月28日,京沪高铁宁沪段负责人专赴上海与申铁投总经理袁瑞民进行沟通,希望后者在征地拆迁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征地拆迁和投资方式问题上,袁提议上海市先以现金投入项目,再由项目公司以协议的形式委托申铁投组织实施拆迁。宁沪指挥部负责人的态度则是:“只要地,不要钱。”

  8月29日,宁沪指挥部负责人再赴上海会晤上海市发改委秘书长彭崧。彭表示,上海绝不拖京沪铁路后腿,征地拆迁的责任肯定在地方政府。具体操作模式是:上海市将征地拆迁资金交京沪公司,由公司委托相关单位进行征迁。

  此外,天津希望项目公司与其下属地市区县签订拆迁实施协议;安徽则表示筹集拆迁资金困难,希望铁道部先行垫付;南京市则提出要在江苏省之外做独立股东。

  据悉,与安徽、南京的分歧,将由更高层出面协调解决。

  根据铁道部的安排,总工期60个月的京沪高速铁路工程,前6个月主要是完成征地拆迁工作。铁道部一份报告称,“全线新征用地、拆迁房屋和三电迁改工作量巨大,影响广泛。尤其沿途所经地区为经济发达区域,获取新增建设用地政策性强,事关和谐社会建设,对全线施工开展起着决定性作用,是全线能否顺利建设的控制点。”

  为此,这份报告建议国务院尽快成立京沪高铁建设领导小组,作为京沪高铁建设管理的最高决策机构,协调各方关系,对建设过程中的方针政策和重大问题作出决策。

  10月30日,这个领导小组宣告成立,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任组长、相关省市和部委负责人为成员。

  在和地方政府反复谈判的同时,国土资源部已经在工程用地方面向铁道部开了绿灯。据悉,7月6日,京沪高铁项目终于取得了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负责人的承诺,“在项目可研及初设批复后,迅速组织召开七省市国土部门参加的重点控制工程先行用地报批协调会”。

  资本盛宴

  作为中国第一条300公里时速的高速铁路,总长1318公里的京沪高铁要穿越228座桥梁、20座隧道和21座车站。仅桥梁里程就达到1000多公里。

  关于工程总造价,铁道部几经修订。今年7月26日,京沪高铁筹备组曾组织一次大规模的概算初审,根据不同的标准编制得出的总额略有差异。按照“京沪补充规定”编制的概算1860亿元,根据“113号文件”编制的概算1890亿元。比可研性报告中的预算,增加约10%。

  包括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副部长陆东福和总经济师黄民在内的铁道部高层,均参与了京沪高铁的筹融资工作。据悉,去年8月23日,铁道部专门成立了相关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先后向银行、保险、社保基金理事会、证券公司等机构投资者进行了多轮次的项目推介。

  平安资产管理公司牵头的保险资金团队、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信证券、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以及来自印尼的投资公司泛印集团,对这条“未来中国最赚钱的铁路”表示了极大的兴趣。

  保险方很快完成了对京沪高铁的投资评估,并与铁道部就项目公司的发起人协议和章程的基本框架和内容初步达成了一致意见。最后,由保监会牵头,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总共出具了286—546亿元的投资意向函。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出具了20—100亿元的投资意向函;中信证券出具了5亿元投资意向函;中行出具了50—100亿元投资意向函。工行和建行也分别给出了50—100亿元的投资意向额。

  除去股权投资,在债务融资方面,截至8月底,铁道部已经取得6家银行共2667亿元的银行贷款承诺,其中工行1100亿元,国开行600亿,建行337亿,农行300亿,中行200亿,交行130亿。此外,官方还有发行债券的计划。

  在《商业银行法》限制下,三大国有商业银行无法直接进行权益投资,将通过在香港的投资平台参股京沪高铁项目,币种为外币。据悉,由于引入外资审批程序复杂,为不影响公司挂牌,三大行将与其他投资者洽谈以短期融资、委托贷款的形式出资。

  据《中国日报》报道,项目公司股权结构框架已定,中铁投以400亿元控制35%的股份,工行、中行、建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和一家海外私募基金各投资100亿元占45%的股份,沿线七省市,以土地出资200亿元。

  不过铁道部一位高层向本报证实:“上述各种方案,仍均在谈判过程中,包括保险资金和银行资金,现在不能下任何结论。”

  而针对以往铁路投资中,按照惯例中铁投将控股51%的消息,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一位专家表示,中铁投的股份比例并不是固定的。

  相关链接

  京沪高铁大事记

  ·2006-03-09:铁道部部长刘志军透露京沪高铁立项方案正进行可行性研究

  ·2006-03-13:国务院批准京沪高铁项目建议书

  ·2006-04-09:京沪高速铁路进入工程准备阶段

  ·2006-07-28:铁道部原则同意保险资金投资京沪高铁,总额度可达800亿元

  ·2006-12-25:国务院原则同意保险资金投资京沪高铁

  ·2007-01-11:曾培炎要求尽早开工京沪高铁

  ·2007-01-11:铁道部承诺京沪高铁07年年内开工

  ·2007-01-21: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透露,保险资金对京沪高速铁路项目的投资额已达到100亿元。

  ·2007-10-11: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工程将进入实质推进状态

  ·2007-10-25:中行工行建行三银行有意入股京沪高铁

  ·2007-10-30: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领导小组成立,曾培炎任组长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