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监会酝酿监管新规严堵信贷资金违规入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00:16 经济观察报

  杜艳

  尽管无法查清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的规模,中国银监会仍在制定一套有针对性的办法,并将目标锁定在了贷后资金的监管上。

  本报获悉,中国银监会正在加紧制定《贷款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该办法将涵盖商业银行贷前、贷中、贷后管理的全过程。

  知情人士称,《办法》由银监会办公厅下属案件督导组牵头负责,并由银监会各监管部门及部分商业银行抽调人员,组成了专门的项目组。制定工作启动于两个月前,目前正在加班加点进行中。

  据透露,这个《办法》目标指向银行信贷管理的种种隐患以及信贷资金违规入市等金融风险,几乎全部覆盖了《贷款通则》所涉及的内容,并有许多修正和增添,着重突出了贷后管理部分,《办法》出台后,在某种程度上对《贷款通则》有替代作用。

  现行《贷款通则》制定于1996年,随着时间推移已有许多不合时宜之处,修改呼声日高。但修订工作由银监会还是央行负责尚未有定论。

  银监会相关人士称:“新的 《办法》主要针对商业银行所暴露的信贷风险,尤其是贷后管理问题。”

  信贷资金违规挪用,甚至进入股市成为监管层关注的核心内容,这也是《办法》加紧制定的原因之一。为摸清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的情况,银监会组织的有关信贷检查,从年初一直持续至今。

  今年初,银监会相关高层曾在公开场合指出,信贷资金违规入市问题,已经引起银监会的高度关注。此时正值中国股市结束长达四年的熊市,进入牛市腾飞期。在股指一路飙升、全线飘红之际,一场全国性的信贷资金入市大排查也在各商业银行全面铺开。

  6月中旬,银监会将公布信贷资金违规入市的消息,迅速聚焦了新闻圈的视线,但最终原定的新闻发布会并没有成行。知情人士透露,由于“5·30”行情震荡犹存,为避免该敏感消息再次造成股市大动荡,银监会再三斟酌后决定推迟发布。6月18日,银监会在网站上低调公布。

  国内8家银行、两家国企的25亿元企业违规入市的信贷资金被曝光。但显然,呈现在聚光灯下的仅仅是冰山一角。

  某基金公司经理说,在他了解到的客户中,确有以贷款进入股市的,斗胆为之的原因很简单,“股市几倍乃至几十倍的收益太有诱惑力了”。

  但银监会人士称:“尽管进行了大检查,仍然无法查清信贷资金被投入股市的规模。”

  入市信贷资金成为一本“糊涂账”,主要原因在于排查的技术难度。某国有银行人士说,尤其是那些大企业,不同渠道的资金进来后,都装进了一个资金池里统一使用,除非企业自行提供真实信息,否则银行很难监测到每笔资金的用途。

  尽管不知道具体的规模,风险却已经隐约可见。随着股指不断攀高,资产泡沫正在不断膨胀,一位商业银行人士认为,股指推得越高,股市捆绑银行的风险也就越大。这也是监管层最担忧的地方。

  上述商业银行人士说,目前商业银行流入股市的信贷资金一般分为两类,一是企业信贷资金,二是个人信贷资金。企业信贷中的中长期项目贷款、信用贷款、短期流动资金贷款,都可能曲折进入股市,而个人信贷中的存单质押贷款、经营贷款等也多有可能。

  该人士称,贷款可能直接流入股市,也可能通过第三方转账或者关联公司交易等进入股市,也有部分可能通过票据贴现后,利用银行对用途审查不严的空子进入。

  针对这些风险,在对商业银行进行完普查后,今年七八月份,银监会专门抽调人手对证券公司信贷资金入市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证券公司从银行获取的信贷资金规模并不大,风险尚在可控范围。

  尽管这个《办法》制定得非常必要,但也有商业银行人士认为,希望以此对企业违规挪用信贷的情况监控到位并不现实。他们认为,在没有技术支持银行能对客户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监测的情况下,银行不可能奢望企业主动提供真实的使用信息。对商业银行来说,更应该把精力放在企业整体的还款能力上,而不是探究每一笔资金的用途。

  某商业银行首席分析师认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商业银行所面临的市场风险正在逐步加大,而操作风险则时时存在,在当前加紧制度建设的情况下,只有将商业银行的系统建设也跟上去,才可能真正防范风险于未然。

    相关报道: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银行业将开展公司治理评价

    银监会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担保

    银监会叫停以项目债为主的企业债担保

    李扬:始终防止违规信贷资金进入股市和楼市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