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银行为何间歇缺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3:51 上海金融报

  申购中石油的 3.3万亿元资金的解冻,让本周三的股市着实“红火”了一把,也让银行负责资金运营的员工们稍稍松了一口气:在中石油新股申购、央行开始实行13%存款准备金率的上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Shibor)大幅上涨,此举凸显中小银行正遭遇间歇性流动性紧张困境申购中石油的 3.3万亿元资金的解冻,让本周三的股市着实“红火”了一把,也让银行负责资金运营的员工们稍稍松了一口气:在中石油新股申购、央行开始实行13%存款准备金率的上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Shibor)大幅上涨,此举凸显中小银行正遭遇间歇性流动性紧张困境

  记者 王睿

  昨日,Shibor隔夜利率为2.9161%,一周利率达到2.9994%。而在上周五,隔夜利率和一周利率分别达到了8.5282%和10.0824%。“上周有不少中小

商业银行,特别是城商行,在不顾一切地稳定自己的流动性。”有交易员告诉记者,上周竟然有个别机构以8%的贴现率卖出一年以内的短期央票,“这充分说明不少中小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存在结构性问题。”

  困境:遭遇流动性紧张

  当前,流动性过剩已成为我国经济中的一个突出问题:银行存贷差日益扩大,在2006年达1l万亿元之多;货币供应量过多,广义货币M2与GDP的比值达1.7,处于国际最高水平。但事实上,由于央行回笼流动性的力度不减,使得目前存款

准备金率已经达到了13%,再加上资本市场分流资金、银行表外业务、特种存款等因素,已经让中小商业银行,特别是城商行、农信社等机构,遭遇了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近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发行100亿元的金融债券,招标倍数仅为1.03,认购踊跃程度跌至近期市场低点,“这说明商业银行手中没有充裕资金。”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银行存在着流动性结构问题,“小银行没钱,大银行有钱也不敢随便借。”他表示,由于大银行有第三方存管、新股申购验资行等优势,资金量比较充裕。“但是,大银行也挺‘苦恼’,因为一方面同业资金不能用于贷款;另一方面,受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无法预判

新股发行节奏,大银行为了防止‘存款搬家’给自己造成的资金紧张,宁愿把资金留在手中,也不愿拆借给中小银行。”

  支招:资金配置多元化

  对于如何破解银行间歇性流动性紧张的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首先最根本的就是应建立资金多极化管理,使资金配置多元化。据悉,现在银行遭遇紧缩流动性的时候,商业银行首先压缩的就是容易变现、流动性最好的资产,如票据资产和债券资产。

  该人士表示,作为中小商业银行,在资金量上自然无法与大银行相比,“所以,要保持自身流动性稳定,化解资金市场波动性,就必须加强资金渠道建设,建立跟大银行之间的联盟关系,实现资源共享。”此外,他指出,中小商业银行必须加强市场监测,提高市场预报的准确性,提高业务人员素质,这样才能准确地调整资金配置,克服间歇性流动性紧张困境。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针对央行的一系列货币紧缩措施和市场波动,不少中小商业银行在主动控制贷款总量的同时,正进行结构性调整,尽可能保证自身流动性的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