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调控当前 地产股服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调控当前,地产股服软

  许慧颖

  综观近年来的房地产股走势,每年的二季度都是房地产指数较为低迷的时期。而出于对房地产政策影响的担心,市场往往还会继续有三四个月的政策消化期,这也影响了房地产股在三季度的表现。房地产公司的股价完全走出调控的阴影,则往往在四季度左右,并持续到第二年的一季度。

  事实上,不仅仅是A股市场,房地产调控同样影响了在海外上市的中国房地产公司,只是海外投资者对调控的消化能力更强。过去三年中,房地产调控政策也在二季度对股票价格有向下的影响。不同的是,每次政策利空之后,从三季度开始,海外中国房地产股票就开始恢复上涨,与A股公司相比,政策消化期要短得多。

  为何房地产

股票会重复走这样的路线?原因有三。

  第一,房地产的价格受制于房地产的供给和需求。抑制房地产价格,必须从抑制其需求着手。但是,房地产由于其庞大的投资规模,其需求已经与中国经济的总需求捆绑在了一起,很难被单独分离出来。于是,历年来的房地产调控,无法真的从抑制总需求的角度出发,而是频频使用了减少供给或者调整供给结构的办法。其结果是,每次调控时,未见

房价明显下落,只是成交量暂时萎缩;但每次风声过后,价格又出现报复性反弹。

  第二,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导致中国境内的非贸易品资产价格大幅升值。而土地和房产作为最大的非贸易品资产,其价格伴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而升值,是一个无法由房地产调控政策调控的客观现实。

  第三,历次的房地产调控实际上是一个多重博弈的过程,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开发商和消费者之间,每次都会在新政策出台之后重新实现一次利益的调整,并最终达到一种均衡。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