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降息挤压中国加息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2: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栋琳

  10月31日美联储如市场预期中降息25个基点。美联储再次降息,表明次级债危机对其经济的影响比预期中严重。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可能下滑、中美利差缩小、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剧,这些因素都压缩了中国未来继续加息的空间。

  不过,由于中国刚公布的三季度数据仍在高位运行,部分分析人士预期年底前中国还有1-2次加息可能。但明年初开始,外部利率环境对国内货币政策的影响作用将逐渐显现。

  美联储从9月份至今,已经将联邦基金利率下降了0.75个百分点,至4.5%。31日美元1年期Libor报价为4.6375%,比8月底也下降了0.63个百分点。

  而中国央行今年以来五次加息,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2.52%上调至3.87%,上升1.35个百分点。本周二1年期央票利率也上升至3.6055%。通常以美元1年期Libor减中国1年期央票利率计算的中美利差,已经缩减至132个基点。比起去年初的300个基点左右的水平,中美利差已经缩减一半以上。

  尽管保持300个基点的中美利差不能阻止“热钱”进入中国市场,但利差的缩小必定能够减少“热钱”进入中国的成本,增加其进入的动力。以目前人民币对美元年升值5%左右的速度来计算,除去中美利差,“热钱”可以在中国坐享至少3.7%的年收益。何况目前市场对于人民币年升值速度的预期已经超过5%。

  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如果继续加息将不利于遏制“热钱”的涌入,也会刺激升值预期继续攀高,给汇改增加难度。

  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从上周开始加快,上周三一举突破盘旋了一个月之久的7.5关口;昨日在美联储降息刺激下又突破7.46,中间价报7.4552。美元受降息预期影响一直疲弱,对各种主要货币创出历史或多年新低。美联储如果继续降息,将继续加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也对利率政策形成掣肘。

  实际上,美国两个月连续两次降息,也足以证明次级债危机对其经济的破坏力超过市场预期。从美联储昨日发表的声明来看,美住房市场的萎缩导致经济增长放缓,是美联储担忧的主要因素。其实,这也应该引起中国政府的担忧。

  因为,美国新增GDP有一半来自于住房市场的贡献。而中国仍是外需拉动型经济增长方式,前三季度经济对外贸的依存度达到70.9%。“美住房市场——美国经济——中国出口——

中国经济”,由于这样一条传导链条的存在,中国不能不重视美联储降息透露出的信号。

  10月1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秋季报告下调了世界经济增速,从5.2%下调到4.8%,把美国经济增速从2.8%下调至1.9%。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在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表示,从世界经济目前的情况看,比先前预期的要差一些。美国

房地产市场降温和次级债危机对美国消费需求,乃至世界经济的影响,还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如果中国出口未来受到国际环境影响而衰退的可能性较大,则目前仍继续加息将不利于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从这个角度看,中国政府应该观察世界经济增长趋势一段时间,再做出利率政策的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